他拄着双拐重回三尺讲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他拄着双拐重回三尺讲台

2017-05-18 09:14:00 来源:牡丹晚报

  巨野县龙固镇第一中学初一五班班主任刘龙飞,2016年12月27日下午5点40分,下班回家途中被车撞昏迷,全身多处骨折,左腿最为严重,事后,被送往医院救治。在左腿手术时,他没有关心自己的身体情况,反而问医生:“7天后我能下床回学校吗?孩子们快考试了。”在左腿还未康复的情况下,他三番两次想回学校上课,都被同事们劝回,最终,倔强的他拄着双拐重新回到讲台,并一再推迟后续手术的时间。刘龙飞就是这样一位可敬可爱的老师,他受到了全校师生的爱戴和尊敬,所带的班级被多次评为优秀班级。

  

  车祸断骨,但难舍学生

  他拄着双拐重回三尺讲台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淑娅

  突遭车祸,他身体多处受伤

  刘龙飞家住巨野县龙固镇蔡桥村,今年38岁,就职于龙固镇第一中学,是一名英语老师,也是初一五班的班主任。2016年12月27日下午5点40分,刘龙飞骑着电车回家。其实该学校在5点10分就放学了,但刘龙飞不放心学生,总是等学生走完后,再检查一遍教室、看一会教材再回家。但就在回家的路上遭遇了车祸。

  “其实学校离我家就7、8分钟的路程,当时由于是冬天,天黑得早,我刚走到龙固镇中心医院东边大约50米的时候,一辆面包车突然变道,朝我开来,然后就撞上了。”刘龙飞回忆说,被撞后他休克了,直到有路过的同事喊他,他才清醒过来,本想借助同事的力量站起来,却发现自己的腿使不上劲,在肇事司机和同事的帮助下到附近的医院进行救治。医生检查后说,必须到县医院进行手术,于是又赶紧转往巨野县人民医院。经过一系列检查,刘龙飞的头部淤血、肋骨骨折、身体多处肌肉损伤、左腿膝关节伴腓骨骨折。

  “医生就安排手术,我的左腿腓骨需要用钢板固定。当时我没在乎自己的身体情况,觉得孩子们(学生)快期末考试了,时间太紧,怕耽误孩子们的学习,于是我就问医生,7天能回学校吗。医生笑了笑说,70天我也下不了地。”刘龙飞说,当时就担心孩子,其他的就顾不上了。

  在住院期间,学校安排一名老师代理刘龙飞所在班级的班主任,于是刘龙飞天天给这名老师打电话问学生的情况,让刘龙飞的妻子哭笑不得。住院29天后,刘龙飞的身体状况恢复得不错,医生就让他回家休养,正好赶上寒假,刘龙飞才有心思好好的养身体。

  坐着轮椅要求返校被“拒”,最终拄着双拐回到讲台

  刘龙飞出院后,医生要求卧床休息6个月,但他哪躺得住。寒假开学的第二天,不听家人阻劝的他坐着轮椅来到学校,要求上课。

  “他太犟了,医生让他好好休息,他非得来学校看看,看看他的学生是不是听话,是不是在好好学习。”龙固镇第一中学副校长李晓伟笑着说,刘龙飞的教室在3楼,谁都劝不了他,只能把他抬到教室,开了一个班会后,学校的老师才把他“劝”走了。

  刘龙飞虽然被“劝”回了家,但还是不放心,仅隔20余天又来到学校,最终又被劝回。“后来,我要求班长每个星期来我家汇报一次‘工作’,我要知道每位学生的情况才能放心。初一的孩子是最调皮的,又处于青春期,如果处理不好,会影响孩子们的学习情绪,我真的放不下心。”刘龙飞说。

  刘龙飞出院4个月后,他不再依靠轮椅活动,可以拄着双拐走路后,他立即回校上班。刘龙飞的妻子看到丈夫这么犟是又生气又心疼,觉得他一心全扑到工作中,一点都不顾及自己的身体,但看到他这么热爱自己的工作,又这么负责任,既然反对不成,就只能支持他,为了他工作方便,专门准备了一辆电动三轮车。

  拄着双拐上课,虽然不方便,但刘龙飞还是坚持了下来,有时一天下来,左腿发胀、疼,但他都坚持下来了,因为他放不下孩子,孩子也离不开他。

  一再推迟后续手术时间,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学生

  5月17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见到刘龙飞时,他正拄着拐一层一层地上着楼。“两个拐虽然稳当些,但上课不方面,我还要板书,两个拐太碍事了,我身体又恢复点后,我就用一个拐杖了。”刘龙飞笑着说。

  虽然刘龙飞走路不方便,但他上课时并没有一直站在讲台上不动,而是来回在教室里走动着,看到不认真的同学,他会及时提醒;有学生不认识的单词,他会主动弯下腰教给学生。

  在休息时间,刘龙飞拉起裤腿让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看,手术的伤口虽然已经愈合,但打入钢板和钢钉的伤口还依然红肿,而且他的左腿已经肿了。当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问他疼不疼时,他只是笑笑,却不回答。

  “医生说过很多次了,不让我下床,而且现在可以做后续的手术,但我哪待得住?今年暑期虽然有两个月的假期,但也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各种培训、学习都安排在暑假,还有招生、分班什么的,我也没时间,就只能把手术时间一拖再拖。”刘龙飞说,他问过医生,后续手术后需要多长时间恢复,医生说是一个月,于是他就擅自决定将手术时间推到今年的寒假,“寒假正好是一个月,我到寒假再做手术。”刘龙飞的家人都知道他脾气倔,既然改变不了他的想法,只能同意。

  “刘龙飞非常优秀,他带领的班级一直是我们全校的优秀、模范班级,每次考核,他们班的量化分总是遥遥领先,而且每年的全市骨干班主任培训,我们学校都是毫无争议地选他。”龙固镇第一中学副校长李晓伟说。

  在采访过程中,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可以深切的感受到刘龙飞对学生们的爱和他对这小小三尺讲台的不舍,他对待工作认真的态度是让人敬佩的。“我不想因为自己的事情影响到孩子们的学习,他们做了我的学生,那么我就要对他们负责任。”刘龙飞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