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棚改进行时中的“菏泽速度”

2017-05-18 08:49:10  来源: 中国菏泽网
 

  今年,我市将实现70万棚户区居民“安居乐业”愿景。请看——

  棚改进行时中的“菏泽速度”

  告别危旧简陋的棚户区,搬进舒适宜居的新楼房,“安居乐业”是多少棚户区居民一辈子的愿景。

  安居乃民之所盼。2017年,我市棚户区改造计划开工18.2万套,约占全省棚改总量的四分之一,全市70万棚户区居民被纳入改造范围。随着城中村、城市危房改造被纳入棚户区改造范围,普通百姓将告别低矮阴暗的平房,住上宽敞明亮、设施齐全的现代化小区,生活条件得到大幅改善的同时,城市发展也有了新气象。

  我们生活的城市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8个月回迁安置楼房封顶

  5月16日一早,牡丹区南城办事处双阳社区居民武爱国来到正在建设的中达广场项目,看了看已经完成主体的新楼房。这天,该项目的三栋回迁安置房主体封顶,武爱国的“安居梦”又近了一些。

  “棚改这事儿当然好了,在原来的小院落住了半辈子,现在做梦都想住上楼房。”53岁的武爱国告诉记者。拆迁以前的小院,他住了30多年,结婚、生子都小院落里。冬天没有暖气,夏天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基础设施差,卫生环境也不好。随着我市棚改进程的加快,武爱国也想搬离旧院落,住上新楼房。

  2016年4月,旧房拆迁,9月份回迁安置房正式动工;今年4月16日,他挑选了新房,5月16日,回迁安置房主体封顶……

  “搬迁了才一年,回迁安置房就快建设好了,我们真没想到速度这么快,明年5月份,我们就能搬进新房了。”武爱国高兴地说。

  据山东中达实业集团总经理孙建国介绍,该项目当年拆迁、当年建设,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同时,狠抓进度,只用了8个月的时间,回迁安置房全部封顶。目前一期所有拆迁户都已经挑选了回迁安置房,实现和谐征收、和谐拆迁同时,提高了棚户区居民的满意度。

  先建后拆避免“二次搬家”

  5月17日,在菏泽高新区雷泽湖创新区棚户改造项目建设现场,一期工程16栋回迁安置楼主体已经全部封顶,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附近2138户棚改群众距离乔迁新居又近了一步。

  菏泽高新区雷泽湖创新区棚户改造项目,涉及万福办事处、吕陵镇11个自然村、2138户、8018人。高新区建设局局长李建民告诉记者,结合高新区棚改涉及城郊农业人口多、土地性质为集体土地的现实,采取了“先建后拆”、“就近安置”的方式,实现了拆后群众就能搬入新居,一次性回迁,减少了“二次搬家”的麻烦。安置小区建设过程中,群众依然在附近居住,能够直观的看到安置小区的建设进度,极大消除了群众对安置房不能按期交工、存在质量问题等疑虑。根据目前施工进度,2018年初棚户区居民可实现搬迁入住。

  “这个工地2016年5月开始动工,目前地下车库已经开挖,屋面防水保温工程等正在经行,预计年底可以全部竣工。”在施工现场,施工单位负责人吴鹏飞说。

  今年,菏泽高新区计划实施雷泽湖创新区片区二期、杨营路片区、西安路北段片区和黄河路片区4个棚户区改造项目。目前,各棚改项目已完成入户丈量、安置区土地附着物清障等工作,杨营路片区、西安路北段片区施工单位已进场并开始进行桩基施工,力争2018年底全部实现群众回迁入住。

  棚改新居安得民心

  棚改作为老城区改造提升的重要环节,不仅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民心工程,而且对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城市形象,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随着棚户区改造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棚户区居民离开了低矮简陋的老屋,即将搬入崭新的高楼,乔迁的欣喜和崭新的生活,一并朝他们袭来。棚户区改造在改变城市面貌的同时,也重塑着人们的生活理念。

  每天清晨,66岁的何爱芹都会从小区南门出来,在环城公园转一转,绿地环绕、碧波荡漾,心情格外舒畅。2016年底入住御河丹城的何爱芹说:原来没有早上锻炼的习惯,更没有现在这样的居住条件。

  通过棚改政策,如今,牡丹区牡丹办事处桂陵社区700余户群众,就地安置到现代化的居民小区,生活质量提高的同时,生活理念也在发生着变化。

  而棚户区改造腾出的土地资源,预留给城区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用地,特别是教育、医疗等公共设施配套建设,在一定程度促进了城市教育、医疗资源的均衡发展,让群众的生活更加便利。

  位于城区的花都国际项目涉及棚户区群众3600户,是我市重点打造的棚户区改造的试点工程,是我市拆迁面积最大、涉及拆迁户数最多的棚改项目,建成后预计能容纳10万人同时办公及居住。目前在建的9栋楼房,7栋为回迁安置房。项目一期、二期700余户被征收户,已经选好了回迁安置房。

  花都地产总经理顾仁强告诉记者,该项目规划建设两所小学,一所幼儿园。项目建成后将打通城区青年路(中华路——长江路)、中山路(牡丹路——解放大街)两条主干道,优化城区交通道路环境;同时充分发掘利用洙水河景观带,形成项目难得的水资源优势,洙水河公园带和水岸风情商业街区,项目周边有多处公园,打造城市里的公园生活。

  棚户区改造进行中,城市的更新也在重建中拉开大幕,土地资源的优化更“激活”了城市发展空间,越来越多的群众正享受着城市发展带来的民生福祉。

  跑出“菏泽速度”

  “房屋小半间,抬头能望天;三世同堂住,睡觉肩靠肩。”面对棚户区居民沉甸甸的期盼,启动棚户区改造成为市委、市政府关注民生、改善民生最直接的体现。

  我市坚持把棚改工作作为实现“科学赶超、后来居上”奋斗目标的重要措施,作为改善民生、促进发展、提升形象的突破口。把棚改工作纳入全市科学发展考核体系,在推进棚改工作中,从市到县区都严格执行政策。在项目确定上,确保符合“三个规划”和城镇棚户区改造范围。在房屋征收上,依法按规定程序操作,严格补偿标准,公示安置方案、评估结果和选房顺序,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政策执行到底。在项目管理上,依法办理有关项目手续,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确保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在资金使用上,封闭运行、专款专用,确保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

  我市正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跑出了棚改“菏泽速度”。同时充分考虑群众利益,做到依法征收、和谐拆迁、妥善安置,力争早日把菏泽打造成本地人留恋、外乡人向往的魅力城市。

  据市住建局局长吴修印介绍,今年,全市棚户区改造计划开工18.2万套,约占全省棚改总量的四分之一。计划完成改造棚户区3092万平方米,70万棚户区居民将告别“蜗居”。截至5月15日,全市已完成征收14.47万户,征收完成率79.38%。开工新建和货币化安置13.47万套,开工率73.89%。通过棚户区改造,畅通了城市微循环,完善了雨污气等管网布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快速推进。 记 者 张 啸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