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六大领域环境将提升 今年整治千栋居民楼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青岛六大领域环境将提升 今年整治千栋居民楼

2017-05-16 14:38:26 来源:新华网

  城乡环境整治聚焦六大领域 全部完成城市黑臭水体整治 新建改造农贸市场14处

  经过一番改造后,山东路呈现出“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景观效果;佛涛路经过海绵城市道路整治,可储水317立方米,满足周边道路和绿地用水需求;改造后的山海关路公厕还增加了第三卫生间,设施功能和环境堪比星级酒店……昨日(16日)下午,青岛市市容环境整治行动指挥部组织召开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推进现场观摩会,现场查看了近年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部分示范项目。按照计划,今年还将整治1000栋居民楼座和200条背街小巷,新改建公厕80处,力争基本实现农村无害化厕所全覆盖,全部完成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整治30条河道,绿化裸露土地150公顷,新建改造农贸市场14处。

  走访

  改造后公厕堪比星级酒店

  16日下午,由六区四市市容办及相关部门人员组成的观摩团一行首先来到了位于市北区的重要景观道路山东路,经过三年的道路绿化养护提升,山东路北段大变样,乔灌花草搭配有序、高低错落有致,道路中心板带中除了颜色各异的蔷薇花,又增加了独杆月季,呈现出了花色靓丽、品种各异的花廊景观,通过不同苗木花草的搭配,这条景观道路真正实现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

  观摩团还现场查看了市南区山海关路公厕项目。改造后的山海关路公厕,开拓了传统公厕之外的功能空间,还增加了第三卫生间等设施。走进厕所内,如同进入星级酒店,功能齐备。在厕所里几乎闻不到一点异味,是因为这里应用了全自动生态雾化除臭设备,让人想不到的是,这里还提供wifi信号、卫生纸、护手霜、直饮净化水、“手机加油站”等公共服务设施,行李架、儿童蹲位、换衣台也首次进入公厕。据悉,市南区针对西部老城区、东部商贸区、交通枢纽区、居民集聚区等区域特点,投资新建、升级改建多处公厕,现有公厕数量从2015年的99座增加到113座,在全市率先达到住建部“每平方公里不少于3-5座公厕”的标准,形成10分钟公厕服务圈,有效方便了社会公众和市民的生活。

  佛涛路“海绵”蓄水池肚量大

  位于佛涛路和香港中路交际处的一片绿地中,有一个白色鹅卵石组成的美丽图案,很多人可能以为这是一处景观布置,而事实上这却是佛涛路海绵道路中的一处蓄水模块,像这样的蓄水模块,八大关内还有好几处。佛涛路海绵道路工程是青岛市海绵城市建设第一个山体、道路雨水综合利用工程,该项目对佛涛路北端部分道路雨水及青岛植物园南侧、太平山山体南麓约15公顷面积汇水面进行雨水分流收集。PP模块雨水蓄水池是本次“海绵城市”的主角,也是实施雨水回用,雨水错峰非常关键的部分。利用佛涛路雨水边沟收集道路、植物园及周边山体雨水,通过限流器分流进入储水系统,初期雨水经过沉泥井、截污挂篮、精密过滤装置进入蓄水模块,然后再储存起来进行利用。据悉,该项目共有三个水池,其中两个是蓄水池,一个是渗透池,蓄水池蓄满水后从渗透池排出去,三个水池总共能蓄水317立方米,可以满足1万平米绿地20天浇洒用水。

  成果

  去年环境整治投入超百亿

  记者在采访时获悉,自2011年起,青岛市就在全市城区持续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是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以及社会各界最关心、最迫切的环境突出问题,并将其列入全市科学发展观考核体系。经过几年来的不懈努力,我市的城乡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城市品质显著提升,城市宜居度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2016年,结合青岛市“十三五”规划实施,市委、市政府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了老旧楼院及背街小巷、环境卫生、美丽宜居乡村环境、城区道路景观、便民市场及周边秩序等六大领域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实现了从单纯市容整治延伸至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整治领域从城区扩大到城乡。计划从2016年开始,利用三年左右时间,通过持续治理,使城乡容貌水平全面提高,配套及公共服务设施功能不断增强,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城乡治理能力取得重大进展。

  据悉,2016年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累计投入超过百亿,其中整治老旧楼座1127个,整治背街小巷132条,新建改建公厕135座,改造农村厕所36.6万座,绿化裸露土地270.13公顷,整治35处水体、21处海岸带,整治提升195条道路景观,新改建农贸市场31座,使城乡容貌水平明显提高,配套及公共服务设施功能不断增强,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

  

  计划

  今年计划整治200条背街小巷

  记者从青岛市容环境整治行动指挥部获悉,结合“十三五”计划和市委年度工作要点的实施,2017年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将契合“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推进 “国际化 ”、“标准化 ”行动计划,服务“三中心一基地建设”,继续聚焦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各界关切的老旧楼院及背街小巷、环境卫生、美丽宜居乡村环境、生态景观、城区道路景观和便民市场及周边秩序等六大领域,扎实深入地开展环境整治和功能提升。

  今年计划整治1000栋居民楼座和200条背街小巷,新改建公厕80处,力争基本实现农村无害化厕所全覆盖,全部完成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整治30条河道,绿化裸露土地150公顷,新建改造农贸市场14处。

  在老旧楼院及背街小巷整治上,提升加快老旧小区、老旧住宅、老旧厂房的综合改造,积极推动现有住宅加快电梯安装进程和垃圾分类收集,优化完善各类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大力推行街区制,鼓励打开封闭社区,提高城市“微循环”能力,增强城区活力。

  在环境卫生整治提升方面,开展楼道、院内、企事业单位场区、院区卫生达标活动,坚决杜绝卫生“死角”和“盲区”。积极推行生活垃圾直运,加大大件垃圾、装修垃圾规范管理,强化建筑渣土运输、堆放及循环利用,积极研究探索“净菜入市”。

  关于美丽宜居乡村环境整治方面,继续实施农村改厕,力争2017年全市基本实现农村无害化厕所全覆盖。不断完善镇村环境卫生设施,鼓励引导垃圾分类收集、就地无害化处理和循环利用。因地制宜实施农村污水无害化处置,逐步实现远程动态监控。鼓励采取多种方式,积极推动农村居民冬季集中采暖。

  加大城区道路景观提升,优化道路断面和交叉口,完善过街通道、无障碍设施,探索实施大型公建之间连廊建设。鼓励地下、立体等多种形式停车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增加停车泊位供给。(记者 吴帅)

  2016年成果

  ○整治老旧楼座1127个○整治背街小巷132条○新建改建公厕135座,改造农村厕所36.6万座○绿化裸露土地270.13公顷○整治35处水体、21处海岸带○整治提升195条道路景观○新改建农贸市场31座

  2017年计划

  ○整治1000栋居民楼座○整治200条背街小巷○新改建公厕80处,力争基本实现农村无害化厕所全覆盖○全部完成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整治30条河道○绿化裸露土地150公顷○新建改造农贸市场14处 (完)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