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乡镇卫生院迸发蓬勃动力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真抓实干,乡镇卫生院迸发蓬勃动力

2017-05-16 09:48:37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孟 欣

  历数我市诸多乡镇中心卫生院,牡丹区高庄镇中心卫生院在近年来的革新、努力是有目共睹的,且取得了相当可观的成绩,曾先后被牡丹区卫生局、人社局评为全区卫生系统先进单位、新农合工作先进单位、全区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全区公共卫生工作先进单位。诸多荣誉下,该院持续发力,加大医疗质量、医保报销、公共项目、健康扶贫等工作建设,重管理、树新风,全面提升该院整体形象。

  牡丹区高庄镇中心卫生院是一所集预防、保健、全科医疗于一体的一级甲等医院,现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35人,病房床位115张,主要承担该镇乡镇预防保健及全科医疗工作。长期以来,全院干部、职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深入开展了 “优质服务月”、“三好一满意”、“先诊疗、后付费”等活动,给敬老院全体老人免费查体,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医疗质量与服务水平齐飞,新风向“吹”出标兵形象

  众所周知,医护人员的医疗技术不断革新是医院持续健康发展的源动力之一。牡丹区高庄镇中心卫生院通过对该院现有专业技术人员培训,使该院医疗技术力量得到显著提升;积极鼓励临床医生进修学习、参加业务培训。该院去年派出4人到上级医院深造学习,30余人参加晋级和资格考试,并邀请市立医院组织健康会诊552人。

  在此基础上,该院狠抓医疗质量管理,严格要求医疗文书书写、门诊登记项目齐全,处方书写规范,用药合理、安全,并将大病例书写质量与年度考核挂钩。

  “以病人为中心,提高服务质量,创人民满意乡镇卫生院”,是高庄镇中心卫生院始终坚持的发展目标。近年来,该院狠抓服务态度、落实承诺服务,认真落实卫计委“九不准”,切实纠正“慵、懒、散”等行业不正之风,如要求全体医务人员提前上班30分钟,打扫室内外卫生,穿隔离衣、挂胸牌、文明服务等;并设立举报信箱、举报电话,使各种意见及建议落到实处,行风改善形象明显提升。

  为方便病患就医,该院重修了通往高庄大街的主要干道,合理绿化闲置地种植花草树木,为患者提供一个优美的康复环境。

  面对门诊楼规模小、科室布局欠规范、大厅空间小、门诊患者拥挤等现象,该院积极筹措,计划新建一座高标准门诊楼,以适应患者需求。

  积极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落地

  为落实高庄镇医疗系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设,近年来该院采取多管齐下、齐头并进等措施,保障了辖区村镇居民健康。

  据了解,该院累计建立辖区内居民电子健康档案27235份,建档率达90%。其中,规范管理65岁以上老年人2348人、高血压患者1977人、糖尿病患者834人、重性精神疾病患者136人。

  此外,该院累计建立预防接种证数324人,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映处理14例。

  对省级地方项目,该院按照相关规定和部署,对辖区内妇女保健健康指导人数达2249人次,冠心病患者系统管理人数243人,脑卒中患者系统管理人数187人,乡村医生签约服务签约家庭7367户,签约人口29949人次。

  除做好本职工作之外,该院还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工作,累计发放健康教育印刷资料13种,发放量达29000份;举办健康知识讲座84次,累计参加健康知识讲座1980人次。

  医保报销1252余万元,包村专医“精准”救助

  农村医保实施以来深受欢迎,但仍有部分村镇患者对政策不够理解。为提高农民参合积极性,该院主动当好政策参谋,使参合率平均达到96%以上,并对参保患者施行 “先住院、后付费”制度,即时报销减轻了患者负担。截至去年12月,该院累计报销37517人次,报销金额高达1252余万元,其中门诊报销33478人次,报销额170余万元,住院报销4039人次,报销额近1082万元。

  为做好辖区内健康扶贫工作,该院成立了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包扶贫村责任制。在此基础上,该院实施了“精准”医疗救助。对实行报销外的检查费、治疗费、护理费等费用,予以最大限度减免。

  据了解,该院辖区内纳入国家健康扶贫系统296人、山东省健康扶贫系统552人,现已全部发放健康服务卡,为每一位健康扶贫对象确定一名家庭医生,开展健康查体487人,诊治项目减免6300余元。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