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烟头“烧”了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莫让烟头“烧”了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

2017-05-16 09:47:01 来源:中国菏泽网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武 霈

  乱扔烟头、在公共场所抽烟是陋习,看似事小,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创城结果:无论是绿化带中残留的烟头,还是公共场所部分市民的喷云吐雾,都是创城实地测评中的“易失分项”。随着创城的不断深入,治理卫生死角、清扫烟头、倡议市民莫在公共场所抽烟的行动越来越多,但一些不文明现象仍时有发生,创城的目的不仅仅是争荣誉,更是为了美化菏泽、改善民生,若欲根治此陋习,应让“法规”动起来。

  一平方米绿化带中竟有20多个烟头

“环卫工人有三怕:一怕汤汁果皮粘路面,二怕垃圾扔进花丛中,三怕烟头随处丢,这三种不文明行为极大地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昨日,在市中华路,环卫工人王大爷一边蹲在地上捡烟头一边说。烟头随处乱丢是环卫工人最苦恼的事,机动车车主随意抽烟将烟头丢在路中间,环卫工人就要去打扫,不打扫就是失职。可是,道路上穿梭的车辆让他们胆战心惊,稍有疏忽就容易发生安全事故。而行人抽烟习惯将烟头扔到路边绿化带下的碎石堆中,烟头和碎石混在一起,不好清扫,只能一个个捡出来,对于上了年纪、腰腿不好的王大爷来说,长时间蹲下去捡烟头的确是个苦差事。

  “一个、两个、三个……21个,这一块地方虽小,不足一平方米,但残留的烟头却不少。”在一棵绿化树下的碎石堆中,王大爷一会儿就大扫除了20多个烟头。他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这些烟头多数是路上的行人随手丢的,一般打扫不及,上午刚清理过,下午又死灰复燃,在牡丹路和太原路之间的这段距离,大概三百多米有三个垃圾箱,但行人没有养成烟头进箱的习惯,掐灭后的烟头随手就丢进绿化带,难清扫、易反弹。

  公共场所抽烟现象依然存在与乱扔烟头这一陋习相比,公共场所抽烟现象更加普遍。虽然车站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因管理严格,几乎不再存在抽烟现象,但是在饭店、停车场、电梯间等密闭空间或有禁烟标识的地方,喷云吐雾的现象仍然比比皆是。昨日上午,在菏泽中达尚城小区5号楼,一位中年男子带着点燃的烟头走进电梯。或许看到电梯内有其他人,该男子不好意思在电梯内抽烟,但也没掐灭烟头,密闭的空间内弥漫着浓浓的烟味。

  昨日中午,在市中华路沿街的一家饭店,好几桌客人在就餐时抽烟,对墙上的“禁止吸烟”标识熟视无睹。“我们店里有‘禁止抽烟’的标识,可一些顾客不自觉,有时候我们也劝阻,但效果不大。我们总不能把客人赶出去吧,不然生意该怎么做。”这位餐馆老板说。

  让“法规”动起来,留住文明

  创城需要治理陋习,提高市民文明素养亟待治理陋习。单就治理乱扔烟头的陋习而言,时下已经不是无法可依,而是如何解决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和违法必究的问题。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2016年12月1日,《菏泽市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颁布实施。作为我市第二部地方性法规,该条例对城镇容貌、城镇环境卫生及相关法律责任作出了具体规定,更对乱扔烟蒂进行明令禁止。《条例》第六十条指出,随地吐痰、便溺,乱扔果皮、纸屑、烟蒂、口香糖、塑料袋、饮料瓶(盒)等废弃物的,处二十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的罚款。但由于监管难度大、治理范围广,城区内从未出现因为乱扔烟头而开出罚单的现象。

  在公共场所禁烟方面,我市尚未有专门的地方性控烟法规,实施的是国家公布的禁烟条例。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我市实施禁烟令采取的是属地管理办法,即公共场所归相应的部门和单位负责,为严格控烟,市卫计委、爱卫办对各个单位和县区进行检查,如发现烟头或存在公共场所抽烟现象的,对相应的单位进行处罚、扣分,但是对于公共场所的抽烟者并没有处罚措施,饭店、小区内的不文明行为难以约束。

  无论是乱扔烟头还是公共场所抽烟,这些不文明行为难根治、易反弹,不能仅仅靠清扫、劝说为主,没有一个标杆和尺子,难以根治,只有让“法规”动起来,才能留住文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