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一号”行动俩月破案139起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云端一号”行动俩月破案139起

2017-05-16 09:45:00 来源:中国菏泽网

    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云端一号”行动新闻发布会

    “云端一号”行动俩月破案139起

 
    8起典型案件公布,包括涉案价值20多亿元的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

  5月15日是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当天,市公安局联合市金融办、市工商局等43家行政执法部门、金融机构在菏泽人民广场开展宣传活动。民警携带破获相关案件中收缴的假货来到现场,假币、假酒、假烟、假药……形形色色的各类假货使现场犹如“假货集中营”。民警在“假货堆”中向群众介绍识假防骗知识,让到场市民长了不少见识。

  中国菏泽网消息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冯 锴) 5月15日,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 “云端一号”行动新闻发布会,通报“云端一号”行动自2月21日启动以来的有关情况。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云端一号”行动已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39起。

  俩月破案139起重点打击六类经济犯罪

  为净化我市经济环境,市公安局自2月21日起至8月底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经济犯罪“云端一号”行动,以金融领域、财税领域、民生领域、市场领域社会影响较大的经济犯罪案件为重点,共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39起,比去年同期增加124%;逮捕61人,比去年同期增加79%;抓获逃犯73名,比去年同期增加135%;其中,在市国税局等单位密切配合下,成功侦办了涉案价值20多亿元、涉及全国20个省市、100余家企业的“7.04”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全市公安机关将主动打击、妥善处置涉众型经济犯罪,主动出击金融诈骗犯罪,稳妥释放涉稳风险,维护社会稳定;严厉打击侵权假冒类经济犯罪,服务全市电子商务发展战略;严厉打击诈骗侵占类犯罪,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严厉打击涉税犯罪,维护我市税收征管环境;严厉打击涉网经济犯罪,净化网络经济环境;严厉打击涉及老年人的欺诈类犯罪。同时,加大追逃追赃力度,依法追缴涉案资产。

  8起典型案件公布3起涉虚开增值税发票

  新闻发布会上,市公安局通报了8起“云端一号”行动侦破的典型案例。

  4月1日,市公安局牡丹分局对涉嫌职务侵占犯罪嫌疑人成某涛、成某执行逮捕。经查,2016年8月份以来,两人在菏泽某物流公司代收351户商户货款后拒不返还,涉案金额500余万元。

  4月3日,市公安局破获一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经查,2014年,犯罪嫌疑人陈某某注册设立某电子公司,利用签订虚假购货合同,伪造虚假送货单、物流运输单据的方式,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20多亿元。

  4月24日,市公安局对涉嫌挪用资金犯罪嫌疑人章某某执行逮捕。经查,2005年3月至2006年12月,章某某在担任菏泽某纸业公司总经理期间,伙同该公司财务负责人马某某利用职务之便,挪用公司资金1400万元。

  4月24日,定陶区公安局对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嫌疑人牛某某执行逮捕。经查,牛某某在无真实货物交易的情况下,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共计150余份,价税合计2000余万元。

  4月27日,巨野县公安局将涉嫌骗取贷款犯罪嫌疑人孙某某抓获归案。经查,2013年2月19日,孙某某把已经转让的巨野某纺织公司机器设备作抵押,以无实际担保能力的巨野某电子塑胶公司为保证人,从巨野县某商业银行贷款100万元,到期后拒不归还本息。

  4月28日,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对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犯罪嫌疑人郭某执行逮捕。经查,郭某伙同张某某、姚某某等人利用菏泽某商贸有限公司,在无实际货物交易情况下,向深圳、广西、天津、北京等地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487份4842万元。

  5月5日,郓城县公安局对涉嫌串通投标犯罪嫌疑人唐某某执行逮捕。经查,2011年8月26日,在郓城县供电公司出售门头楼竞标期间,山东某投资担保公司为了中标,委托犯罪嫌疑人唐某某负责做好另外五家参与竞标人的串标工作,使该公司以稍高于竞标的底价中标。

  5月7日,曹县公安局对涉嫌合同诈骗犯罪嫌疑人王某某执行逮捕。经查,2011年以来,曹县某种植专业合作社成员王某某在无经济能力的情况下,虚构建设蔬菜钢结构大棚,以发包名义收取吴某某等9名建筑商合计96万元保证金。在根本无法开工建设的情况下,受害人多次找到王某某催促开工建筑、要求退还保证金,但其一直推拖拒不退还,2014年底更换手机号码外逃。

  假货面前长见识

  假烟、假酒、假币……各式各样的假货让昨天到场的群众大开眼界,如何识别真假名牌产品是很多市民关心的问题。

  “这衣服摸着挺好的,也是假的吗?”在市公安局牡丹分局经侦大队宣传台前,几位市民摸着几件体恤衫好奇地询问。得到民警肯定的答复后,几位市民都感觉不可思议。民警介绍,这些假冒名牌的衣服都是在一家商铺内缴获的高仿产品。

  “这次学了几招,以后肯定能派上用场!”市民田先生听了民警对一款假啤酒的介绍感慨地说。这款市场售价3元一瓶的啤酒也有假货,让田先生连称没想到。

  民警介绍,与几年前造假不同的是,现在的“假名牌”造假水平也在提高,但看细节还是能够辨别。真正的名牌产品对商标处理格外用心,而假冒名牌产品不会在这些细节上多花工夫。此外,如果一款产品销售价格明显低于同类产品市场价,市民对此类产品也应该提高警惕。

  “一慎”应“万骗”

  防骗是此次活动宣传的重点,警方制作了大量展板,提醒市民防范各类骗局。

  “你们听讲座,买的保健品可能都是这样的东西,骗钱的!”在巨野县公安局宣传台前,一大袋散装的胶囊吸引了很多老年人的目光。据了解,这一大袋“保健品”是警方在不久前破获的一起保健品诈骗案件中收缴的。经检验,这些所谓的“保健品”都是用面粉制作的,没有任何保健作用。

  民警介绍,此类骗局通常以免费讲座、使用器材、免费体检等方式,并赠送价格低廉的“礼品”为诱饵,吸引老年人参与,后诱骗老人高价购买所谓 “保健品”或“保健器材”等物品。民警提醒,有疾病要到正规医院、门诊就医,不要轻信“包治百病”的保健品、保健器材。

  冒充公检法诈骗也是目前常见的诈骗手段。仅在5月6日、7日两天,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和电信部门共同努力,就成功劝阻59起电信诈骗案件。59名险些上当的群众分别接到了冒充武汉市公安局、上海市公安局的电话,对方以受害人身份证被冒用办理手机卡及社保卡等实施犯罪活动为由,恐吓受害人向其提供的所谓公安机关安全账户转账或汇款。

  民警提醒,常见的骗局还有购物退税、医保诈骗、冒充领导诈骗、中奖诈骗等形式,无论威逼还是利诱,不法分子最终的目的都是让受害人转账,群众只要守住不转账的底线,基本就可以以“一慎”应“万骗”。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