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街商户随意排污 下水道“消化不良”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沿街商户随意排污 下水道“消化不良”

2017-05-16 09:43:01 来源:中国菏泽网

 

 文明城市建设离不开整洁优美的市容环境。当下,全市创城整治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全城上下积极参与,效果显著,城区变得越来越整洁有序。 然而,对于一些沿街商铺乱泼乱倒致使门前卫生脏乱差的问题,很多市民都感同身受。“假如沿街商铺都能够自觉把门前的卫生搞好、维持好,咱们的城市环境还能再上一个台阶。”市民郝先生说道。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沿街餐馆商户为图方便,将剩菜残羹、污水倒入下水道,使得油污横流,造成下水道堵塞的现象十分普遍。

  5月11日,记者来到丹阳路和平路交叉口,在该路口的东北角有五六家小吃餐饮店,因附近商户不能自觉保持卫生,门前的人行道和机动车道上流淌着一片片污水,下水道口也积存着垃圾,已经呈乌黑状。记者现场看到,一位大妈捧着一盆污水从自家门店里走出,对垃圾桶视而不见,直接向下水道里倾倒。当记者上前制止并告诉她 “创城”要人人参与、自觉保持卫生时,这位大妈说:“这些都是菜叶菜皮,倒进去没事。”

  “这个下水道里的污水咕嘟咕嘟往外冒,太难闻了。”在丹阳路与太原路交叉口西侧,记者发现路边的一处下水井盖散发着臭味,整个下水道口已经被完全堵死,污水和生活垃圾漂浮在井盖上,臭气熏天,井盖周围一片黑色的油渍。

  “附近商铺较多,很多商户吃过饭就顺手把垃圾倒在下水道井盖上,有时候面条、剩菜就粘在盖子上,沿街设置的垃圾桶就跟摆设似的。夏天到了,这腥臭味可得招来不少蚊蝇啊,这对创城工作也不利啊,多影响市容市貌!”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记者看到,在这摊污水不足五米远的地方有个垃圾桶,里面只有少许垃圾;而在污水上方的路沿石上堆放着两袋垃圾和一个空纸杯。

  “地下大动脉”患病,病因在地上。据市政工程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下水道堵塞,油污系罪魁祸首。餐饮油污随意往下水道排放,极易造成下水道堵塞。特别是一些餐饮集中区,已形成排渍的最大隐患。

  《菏泽市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十九条明确指出,实施露天餐饮活动,应当配备垃圾收集容器,在地面上铺设防油、防污设施,禁止随意倾倒污水、丢弃污物;第五十条明确指出,从事餐饮服务、集体供餐、食品生产加工等活动的单位和个人,不得将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食物残余、食品加工废料和废弃食用油脂等餐厨废弃物随意倾倒或者交由未签订特许经营协议的单位和个人收运、处理。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道碑街、大学路、银座小胡同等多个路段,发现随意将餐余垃圾和污水倒入下水道等现象比比皆是。相关人士表示,城市下水道犹如城市的血管,每一次疏捞,都难以把管道内的油脂清理干净。油脂越积越厚,血管则越来越细。长期下去,城市“血管”便会有“梗阻”的危险。

  针对此类现象,开发区成立了创城、市容市貌、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指挥部,由开发区、办事处和责任单位组成,督导规范店铺经营秩序等问题。当日上午,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在丹阳路、振兴路、人民路、康庄路、永昌路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督导、劝说沿街商铺落实“门前三包”,保持店铺前整洁卫生,对屡劝不听、店外经营的进行处罚、没收。

  “门前三包和创城宣传早已经是入门入户,可很多商户总是不放在心上,贪图便利,乱摆乱放、乱丢乱扔,乱泼乱倒。对于屡劝不听的,只能采取处罚措施。”该指挥部副队长杜富建说,“建议市民不要在马路上乱扔垃圾,因为垃圾容易被风和雨水卷入下水道。生活垃圾不能妥善处置,最后只能流向下水道,希望广大商户、市民能正确处理垃圾,给下水道减负。”

  目前,我市已进入文明城市的集中创建阶段,在全市上下共同参与努力的同时,大街小巷的沿街商铺莫要 “拖后腿”,商铺的一言一行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城市“脸面”,反映着城市的文明与卫生,当沿街商铺秩序井然、整洁卫生时,自然是门庭若市,越规范对经营才越有利。

  文/图 记者 郭阳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