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平安我心安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群众平安我心安

2017-05-13 16:32:12 来源:中国菏泽网

  群众平安我心安

  ——记菏泽市公安局牡丹分局牡丹南路派出所副所长朱瑞霞

  “清荣姐,给咱妮儿说声,王胡同东街那块的路已经修好啦!咱们老姐妹们再也不用担心滑到臭水洼里啦!”5月5日一大早,市民王大妈就将这一好消息告诉了74岁的李清荣。

  李清荣老人是我市牡丹区东城办事处东安社区的老住户。在她们口中所称赞的“妮儿”就是牡丹南路派出所副所长,也就是该社区的社区民警——朱瑞霞。每天买菜的必经之路上有了那么个“小危险”,她第一个想到的人就是朱瑞霞。

  “说来也巧,恰逢咱们市里正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我也就顺道跟办事处的领导反应了下,问题很快就解决了。我也没做什么,就是一个群众的办事员。”朱瑞霞笑着对记者说道。

  在牡丹区东城办事处东安社区里,无论大人还是孩子,提起朱瑞霞的名字,大家没有一个不竖起大拇指。在长者眼里,她是大家的“妮儿”,在同龄人眼里,她是大家的“霞姐”,在孩子们的眼里,她是大家的“朱阿姨”。

  居民李博章从1994年起,就在人财物流动量大、社会治安异常复杂的菏泽长途汽车总站附近安了家。“想起那几年的社会治安就闹心!有次女婿来家里吃饭,刚上楼洗完手,就听见摩托车被发动的声音,跑下楼一看,车已经被盗走了。”李博章向记者回忆起从前的日子还是心有余悸,“还有一次,半夜里小偷竟然攀着排水管进了家,连厨房新买的菜刀也偷走了。”

  2005年7月,朱瑞霞出任牡丹区东城办事处东安社区民警,当时她的责任区每月刑事案件发案15起左右,治安案件发案50起左右。好心的居委会大妈就劝她:“这个社区,男警察都不一定能干好,更别说你一个女同志了,还是换个地方吧!”

  面对现实,朱瑞霞没有退缩。为了尽快做到辖区实有人口、敌社政情、地理场所位置和易发案部位的“四熟悉”,她几乎吃住都在社区里。她制作了一本辖区居民电话号码簿,集录电话2000个,占到辖区常住人口、暂住人口的50%。

  那时候条件艰苦,朱瑞霞走街串巷挨家上门调查走访后,竟然凭着记忆,把辖区的每个角落都手绘到了纸上。几年日积月累下来,竟然绘制出了十余幅辖区的地貌图!大到街名店名,小到住户姓名、家中有何困难都被她记在了地图上。她多方奔走,发动单位、商户和业主安装监控探头462个,走在了全市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的前头,组建成立看家护院队、治安巡防队12支。慢慢的,辖区的刑事发案、治安案件明显下降,安全事故、涉法上访、“民转刑”等实现了“零发案”。辖区的居民们紧锁多年的眉头终于舒展开了,整天提心吊胆的日子一去不返。

  今年4月的一天,“老李!老李!俺家停楼底下的自行车被盗了!这些年社区治安好,我就省事儿没锁过车,今天咋就丢了啊,真稀罕!”邻居的电话让李博章半信半疑。他一边安抚邻居,一边将情况反馈给朱瑞霞。朱瑞霞调取社区监控才知道,原来是附近胡同的孩子调皮,将车子骑出了院门。很快,车子回来了。朱瑞霞耐心的教育孩子以后不要那么调皮,就让孩子回家了。“我就说嘛!有瑞霞在,咱们社区怎么能出这样的事。”李博章笑着向众人说道。

  “从警25年,我只是尽心尽力地做了一名基层共产党党员、基层人民警察该做的事,踏踏实实为群众做好每一件事,让居民满意平安,我就心安了!”采访的最后,朱瑞霞表示自己会始终牢记入党誓言,继续扎根基层,不辜负党和群众的期望。

  记者 常焕坦 李若生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