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把机动车道当成游乐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请不要把机动车道当成游乐场

2017-05-12 09:59:27 来源:中国菏泽网

 

 最近一段时间,记者走上街头探访发现,一些市民,尤其是学生,在出行时交通违法行为十分普遍:如在机动车道上骑车、打闹、玩手机,这些行为不仅阻碍了交通,也极易形成交通隐患。

  镜头一:非机动车占据机动车道

  5月2日上午9时许,在市区长江东路广州路以东的机动车道上,记者见到10多名骑着电动车的市民边说笑边赶路,对于身边呼啸而过的机动车视而不见。在一个路口,记者拦住了正在等红绿灯的这群市民,“你们知道吗,非机动车不能在机动车道上行驶?”“哦,赶着上班,以后不会了。”通过与他们对话,记者了解到,他们是前往附近工厂上班的工人。据记者观察,像他们一样违规在机动车道上骑行的市民不在少数。

  镜头二:在机动车道上打闹

  5月2日中午12时许,正是学生放学回家的高峰期。记者在市区太原路与丹阳路看到,许多学生把自行车或电动车骑上了机动车道。其中有4位男生在机动车道上骑着自行车谈论着什么,说到有趣的事,他们笑成一团。不一会儿,其中一位男生往右面那个男生身上打了一巴掌,就这样打打闹闹在机动车道上往前驶去。一个小时的时间里,记者看到,像这样在机动车道上学生打打闹闹的有好几起。

  镜头三:机动车道上玩手机

  除了在机动车道打闹的学生外,记者还发现一些学生一边在机动车道上骑行,一边玩手机。短短半小时时间,记者发现20余位边玩手机边行走的学生。他们低着头,注意力基本放在了手机上,偶尔抬头看看路,不到两秒钟就又低下了头。他们靠经验向前行走,前面的路况怎么样并不关注。

  一位戴着耳机和朋友通话的女生,不知聊到什么开心的事情,笑得前仰后合,致使自己的自行车在机动车道上左弯右转,十分危险,就连身后司机按喇叭她都没有反应。“我平常不会在路上玩手机,我知道很危险,今天接了个好友的电话,有些得意忘形了,以后我不会这样了!”面对记者的询问,这名女生意识到自己的错误。

  机动车道上打闹、玩手机,这些行为让一些司机非常气愤,“真是不知轻重,竟然把机动车道这么危险的地方当成游乐场,这些孩子真该好好管教了!”司机张先生说,对于这样的马路杀手,他们是头疼万分。

  提醒: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六条规定:根据道路条件和通行需要,道路划分为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实行分道通行。没有划分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机动车在道路中间通行,非机动车和行人在道路两侧通行。

  交警告诉记者,学生上下学的集中时段,也是早午晚交通高峰,路上车辆多,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也明显增加。交警提醒,为尽量避免发生交通事故,除了司机要多注意观察避免发生意外,增强市民的道路安全意识也非常重要。

  “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这不仅是一句宣传口号,也是全体市民的责任和义务,让我们以身作则,携起手来让我们的城市更文明、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记者 仝志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