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文明行业 共建文明城市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打造文明行业 共建文明城市

2017-05-11 09:22:18 来源:中国菏泽网

  市卫生计生委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侧记

  编者按文明是文化发展的成果,是一种和谐的境界,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在菏泽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活动中,各有关职能部门积极行动,坚决打赢创城攻坚战。本报今日推出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创城工作侧记,希望能为菏泽创城工作助力,并为致力创城的各行业各单位提供借鉴和启示。

  记者日前到市中医院采访,发现这里就诊秩序井然,病房环境良好。来自曹县的病号孙大爷告诉记者:“原来对于到大医院看病有一种畏惧感,既怕医生态度不好,又怕进了医院找不清头绪。这回一进医院就感到和自己想的不一样了,导医人员热情服务,医生护士笑脸相迎,病还没治,就感觉轻了一半。”

  这一切得益于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开展的创建文明行业集中行动。

  今年4月,市委、市政府就省级文明城市创建专门召开工作推进会,要求各级各部门以决战决胜的坚定信心,以抓铁留痕的有力举措,把“治城”、“育人”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前提和关键,把“惠民”作为创城的根本。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4月14日,市卫计委第一时间召开委党委会,党委书记、主任闫传银提出:以“创”为统领,通过“抓”“学”“管”,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

  以“创”为统领,好理解。可怎么“抓”?怎么“学”?怎么“管”?为将工作抓实做细,市卫计委成立专门班子,设立了委党委书记、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委党组人员为组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分别认领包联单位。同时,结合卫生计生系统人才、信息、技术等优势,抽调办公室、宣传科、监察室等科室的精兵强将进驻网格,指导、帮扶专项创城工作。同时,卫生计生系统点多面广,又多为窗口单位,行业文明自然而然地成为了城市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创城首先要创建文明行业。在之前“最美医生”“最美护士”评选活动的基础上,结合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市卫计委又在系统内开展了“倡树文明行为、争创文明行业”活动,动员卫计系统干部职工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自觉践行公共道德,恪守文明规范,培育文明新风,以争先、拼博、奉献、务实、创新的工作精神,为创城提供思想保证和无穷动力。

  为确保活动取得成效,市卫计委抽调专门人员组成督导组,制定督察规范,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对网格内单位责任人员进行督导检查,并把创建工作作为评先树优、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依据。市立医院专门制定措施,治理车辆乱停乱放;妇幼保健院制定措施,就环境卫生开展情况,展开定期不定期检查;市第三人民医院出台平安医院创建措施,号召干部职工文明上岗、热情服务病号及家属;市牡丹人民医院开展志愿服务在医院活动……

  一时间,全市卫生计生行业形成了“立说立行、立说立干”的浓厚氛围,让更多人参与文明创建有了目标、有了抓手、有了干劲。卫生和计生单位的形象、人员的精神面貌正悄然改变和提升,文明行业已经成为文明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 孟 冰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