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亲们“有活干有钱赚”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让乡亲们“有活干有钱赚”

2017-05-09 09:17:48 来源:中国菏泽网

  近年来,在陈光桥的带动帮助下,陈庄村及周边村庄100多户老百姓脱贫致富,同时协助村党支部帮扶村里20余户贫困户脱贫——

  让乡亲们“有活干有钱赚”

  陈光桥是郓城县随官屯镇陈庄村的村民,今年38岁,是一名退伍军人,转业回乡后,依靠养鹅走上路致富路,创办郓城鑫隆鹅业有限公司和郓城小池食品有限公司,他始终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和退伍军人,致富不忘众乡亲。在和笔者聊天时,陈光桥说:“我通过养鹅过上了改变贫困的生活,我也要乡亲们跟着我有活干,有钱赚,让贫困的老少爷们能够脱贫。”陈光桥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近年来,在陈光桥地带动帮助下,陈庄村及周边村庄100多户老百姓脱贫致富,同时协助村党支部帮扶村里20余户贫困户让他们脱贫。

  2000年陈光桥从武警贵州都匀中队退役,专业回到家乡后,思考如何本地的资源优势,通过创业来实现人生的价值。经多方考察了解,养殖业适合本地农村的情况,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陈光桥在贵州服役军民共建时,学习了当地百姓养鹅的经验技术,便尝试着发展养鹅,从最初的500只种鹅养起,规模逐渐扩大,2004年,赶上非典,让陈光桥损失20多万元,血本无归,当年过春节时,他买2斤猪肉都买不起,家庭陷入了极度困难之中,但是作为一名在部队锻炼多年的退伍军人,养成了敢打硬仗、不怕困难、不服输的精神,坚信只要坚持就能胜利,在家人、邻居、朋友的帮助下克服重重困难,养鹅逐步走上正轨。为了让更多的乡亲们通过养鹅致富,2007年陈光桥决定扩大生产规模,上马鹅孵化场,成立了鑫隆鹅业有限公司,为周围的乡亲提供便利,为他们供给鹅苗,让更多的乡亲们通过养鹅发家致富。现在陈光桥的鹅孵化场每天孵化鹅苗近万只,不仅供应本地的群众,而且还销往安徽、福建、新疆、海南、东三省等地。

  一家富裕,不算富。为了让陈庄和周边村庄的群众通过养鹅致富,因为有的乡亲们想养鹅但是没有资金,陈光桥就先把鹅苗赊给他们,还负责传授技术,等到鹅养成收回了成本,再收他们的本钱。现在在陈光桥的带动下,陈庄村及周边村庄有100多户群众通过养鹅发家致富,目前,鹅存栏量种鹅数量达到30多万只,肉鹅数量近200万只。为了解决乡亲们生产的鹅蛋及成品鹅销售问题,在随官屯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帮助下,2015年陈光桥又与别人合作,投资500万元,创建了以加工鹅产品为主的郓城小池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卤鹅、麻辣鹅、鹅翅、咸鹅蛋等食品,形成了鹅的孵化、养殖、鹅食品加工为一体的一条龙生产线,乡亲们生产的鹅蛋和成品鹅按市场价负责回收,既解决小池食品的原材料问题,又彻底解决了乡亲们卖鹅难的后顾之忧。

  自扶贫攻坚以来,陈光桥积极协助村党支部开展扶贫工作,为了让陈庄村的贫困户脱贫,今年,陈光桥为全村20多家没有脱贫的贫困户每家无偿提供50只种鹅苗(一只价值10元),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养殖期间,哪家遇到困难,需要资金,将全力提供资金支持,种鹅产的蛋按市场价负责回收,如果种鹅老了产蛋率低了,需要处理,负责回收成品鹅,彻底解决贫困户养殖的后顾之忧。现在,在他的鑫隆孵化场和小池食品厂有60多名附近的乡亲上班,月工资达到了3000元左右,其中有10多名贫困职工,他们当中不少人有了一份工作脱了贫。陈光秋是一名陈庄村的贫困户,是一名残疾人,由于他腿脚有残疾,走路不方便,说话也不利索,又没有什么技术,重活干不了,外出打工没有人要,家庭陷入了贫困。为了解决陈光秋的脱贫问题,陈光桥让陈光秋跟着自己学习养鹅,先把鹅苗赊给他,手把手的交给他养鹅的技术,等到鹅养成后收回了成本,再收陈光秋的本钱,如今陈光秋每茬鹅养2000只,年收入4万多元,脱了贫至了富。笔者采访陈光秋时,他高兴地说“我养鹅能成功,多亏了光桥的帮助,我现在不愁吃不愁喝,还娶上了媳妇,没有他的帮助就不会有今天的好生活。” 通讯员 赵考壮 记者 郑华伟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