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深处无声的爱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生活深处无声的爱

2017-05-09 09:27:39 来源:中国菏泽网

  

  谢丽

  少年时,当母亲为我做好饭菜,满脸热汗地跨骑着自行车,向着工厂的方向飞奔时,她微胖的身躯显得像箭一样伶俐。我常坐在窗前,目视着她的离开,看她的身影穿过职工宿舍,隐没在一片湍急的车流中……这时,我常常觉得,母亲过于忙碌。在这样匆忙的生活中,她的爱又安放在哪里?

  母亲是棉麻公司的职工。70年代,工人接班还很盛行,我的姥爷是这家公司的厂长,母亲便顺理成章地接了班。姥爷重男轻女,两个舅舅读到高中毕业,是知识青年。母亲没有这样的幸运,她是女孩中最大的一个,很早就开始帮她的母亲带孩子。刷锅、洗碗、做饭、整理灶台和房间,这一些成年女性该做的事情,母亲很早就会做了,而且,她做得很好——一做就做了40多年。母亲没有正式读过书,只上过十几天夜校,粗略地认识一些简单的汉字。这样的“资历”,母亲自然胜任不了管理和技术性的工作,她只能做个发油员的工作。棉农卖了棉花后,棉麻公司会以相对低廉的价格卖给他们一些质量上乘的食用棉油。棉农来领油时,母亲就负责审查油单,确认后,再按照规定和标准,让棉农自己打出对应重量和质量的棉油。这份工作清闲又轻松,没有体力劳动,也不需要劳心费脑。同时,因掌握审油单的“大权”,别人都不敢得罪她——尤其是我老家的棉农,领油时,还会给母亲捎点香皂、鸡蛋什么的。

  正如,你们所想到的,母亲的这份工作,来自于我姥爷的荫护。好在,70年代人情淳朴,母亲人缘好,走到哪里都是热情、温顺、爽朗的。她的父亲是做管理工作的,因而她对人际、交往之类的事,向来都是敏感又“无师自通“。进入棉麻公司工作时,母亲已经27岁了,同事们都很喜欢这位温顺、厚道、本分,偶尔也会使个不害人的小心眼,为自己争取点利益的“老姑娘”。半年后,姥爷开始为我母亲物色对象,敦厚的母亲心气也不低,一心想要找个“干部”。那年代,干部身份还是相当吃香的。就这样,母亲在我姥爷的一个老同事的介绍下,认识了干部身份的我父亲。“你爸爸啊,那时候满脸的青春疙瘩豆,每次见面,也都是穿着一件白衬衣和蓝棉布裤子。说实话,我真是没看上他呀……”后来,母亲不止一次地说给我们姐弟四人听,怅怅的叹息声中,掩映着深长的埋怨……

  我不曾细细深味过,母亲和她的爱情。母亲和父亲之间,一定是有爱的,但更多的是另一形式的爱。温柔、明亮、交融,却不曾缱绻。他们在三十七年的婚姻中,共同担负起生活的不如意:脾气暴躁的奶奶是行为古怪的婆婆,为了父亲,母亲悄悄地隐忍了,她由家境尚算优渥的城里大妞,成为了一个会琢磨婆婆心思,讨她欢心的媳妇;父亲9岁时,爷爷便离世了,家境贫困,可以用穷困潦倒形容,和母亲结婚时,家里还是用铁桶煮饭,因为买不起锅……母亲在生活的逆境中,渐渐坚强,更加伶俐而勤劳,她把家里的一切打理得井井有条。每月的工资除了必要的生活支出,她都会攒起来,后来一并交给了我的父亲——父亲用这笔钱,完成了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使命之一,长兄为父,他为小叔叔建了婚房,娶了亲。

  后来,我们姐弟四人相继出生了,母亲投射了更多的爱给孩子们。她连自己的名字也不会写,却执念于教育的作用。我们兄妹四人中,除了我本科毕业外,两个妹妹都读了研究生,最顽劣调皮的小弟一边在外企工作,一边继续读管理学博士。2016年冬,我们和母亲围坐床前,送走了享年90岁,安祥离世的奶奶。耳边又想起奶奶清醒时,说的一句话:“你妈妈是个好女人。好女人能托起一个家的兴旺发达。”

  三十七年的光阴不算长,温柔的母亲,却用肩膀扛起了一个家庭的成长。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