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无疆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母爱无疆

2017-05-09 09:27:20 来源:中国菏泽网

  

  李同书

  很久以前春天的一个下午,家里的几只鸡跑到了别人家的菜园子,吃了那家主人拌了农药的玉米粒,没过多久,几只鸡扑棱一下翅膀,全死了。母亲下地回来,看见几只鸡倒在院子里,哇一声哭开了。那几只鸡可是我们家的小银行,一家人的油盐酱醋柴全靠那几只鸡。我们都傻了眼,跟着母亲低声啜涕。后来母亲擦干眼泪,把几只鸡去了毛,开膛破肚,放到锅里煮熟了。

  眼巴巴的看着锅里的鸡肉冒着热腾腾的香气,我们一个个口水都流了出来。可是母亲却没有先让我们吃,她一脸严肃的看着我们,郑重的说:“我先吃,要是今天夜里没事,你们明天再吃。”

  在此之前,母亲跑到菜园子主人家,问清楚人家拌的是多菌灵,人家说那种农药对人体妨碍不大,鸡肉可以吃的,但是母亲仍然不放心,她先吃了一个鸡头,又喝了一大碗鸡汤。我们那时候还不明白母亲的举动,不是担心她吃了带毒的鸡肉后果怎么样,而是暗暗在心里埋怨母亲,她竟然吃了那么多鸡肉,并且还喝了一大碗鸡汤。天亮了,母亲什么事也没有,我们终于吃上了香喷喷的鸡肉,那是我们很久以来打过的唯一一次牙祭,一个个小肚子撑得滚圆,直到晚上,我们还打着香喷喷的饱嗝。可是我们哪里知道,母亲却躲在暗地掉了好几次眼泪。

  那时候我们还小,不明白母亲对我们特殊的情怀,更难理解她内心深处包含的更多的母爱,为了我们,她可以舍弃生命,可以把生死置之度外,毫无理由的保护着我们。

  那个春天饥饿像瘟疫一样蔓延了整个村庄,榆树皮,杨树叶,茅草根,凡是能吃的东西都被人搜刮了一遍,母亲一个人跑到很远的梁固堆找野菜,几十种野菜都被母亲尝了个遍,哪个能吃,哪个不能吃,母亲知道的一清二楚。为了了解野菜的性能,她总是先自己尝一遍,常常被毒草害的毒性发作,浑身肿胀疼痛。正是母亲对我们无私的大爱,年少无知的我们才得以度过那些艰难的岁月,一个个长大成人,过上了今天幸福美好的日子。

  岁月无情,母亲到了晚年,患了骨质增生,最后只能靠拐杖维持走路。年轻的时候她用生命保护我们,到了晚年她却不想给我们增加过多的负担和累赘,坚持一个人生活。她甚至不听我们的劝阻,执意种着几亩土地,用她的话说,她种地只是图个乐和,老了老了,找个事做。她在田里种上花生,大豆,菠菜,白菜,甚至还载了两棵柿子树,那些瓜果蔬菜成熟以后,她就侉着篮子一一給我们送到家,吃着母亲送来的瓜果蔬菜,我们百感交集,想说的话一句也说不出来。

  最后,母亲的腿疼痛难忍,几乎无法走路,她终于答应住到我们家里来,那天晚上,她让我把全家人召集在一起,用不容商量的口气对我们说:“老家那几亩地你们谁也别想转让出去,现在你们先帮我种着,等我病好了,我还种花生,大豆,菠菜,白菜,自个种的东西,吃着放心......”

  直到病倒,母亲还记挂着我们的生命和安全,看着她脸上强忍着的痛苦,我们无法拟制的哭了起来。几十年过去了,正是母亲这种无私的大爱抚养了我们,虽然这种爱有时候那么悲壮,有时候又让我们觉得酸楚。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