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下希望就会有收获”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种下希望就会有收获”

2017-03-06 10:08:03 来源:中国菏泽网

  ——鄄城县箕山镇后寨村王巧灵带领群众致富的故事

  

  王巧灵是鄄城县箕山镇后寨村妇女。外表看似文静的她,骨子里却是个不服输的人。几年来,她靠承包土地发展特色产业,走上了一条致富之路。带动惠及周边群众1500多人,实现50多户脱贫致富。2015年,她的合作社获得了省级示范社称号。

  近日,记者跟随王巧灵来到位于箕山镇后寨村的长鼎合作社种植基地,工人们正忙碌着为地里的葡萄苗整枝。放眼望去,一排排整齐架接葡萄苗的水泥柱,宛如等待检阅的士兵;成方连片的菠菜,油绿发亮;大棚里西红柿秧挂满了果实;几百亩小麦良种基地的麦苗长势喜人。

  一位农村妇女,怎么会创办合作社呢?王巧灵搞过养殖、也打过工。她饱尝了养殖失败的痛苦,也饱尝了外出挣钱的艰辛和无奈。回到家乡,她有了创业的想法后,王巧灵开始多方打探寻找合适的种植场所。最终,她在本村承包了几十亩土地种植粮食作物,来增加家庭收入,但收入甚微。后来,她了解到国家政策鼓励大力发展农业,由此产生想创办合作社的念头,并依靠大家的力量带动一方百姓致富。于是,王巧灵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成立了鄄城县长鼎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在创业路上,王巧灵哭过,也笑过。她边摸索边前进,边学习相关的知识。她积极参加新职业农民培训班,每次她都非常认真听课,如饥似渴地给自己补充农业知识。她说:“我感觉每次的学习机会都非常难得,在农业方面以前完全不懂,现在好了,有很多老师在指导我的农业实践,感悟很深。”

  2014年,十月初,王巧灵有幸参加了济宁新职业农民培训学习。在回来以后的日子里,她的鄄城县长鼎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承包了村里200余亩农田,种植上了葡萄。王巧灵告诉记者:“种植葡萄的时候,我们还专门请来了专家。为了保证种植的质量,也是格外小心。育苗、浇水、除草,那段时间里,忙得不亦乐乎,虽然很累,但种下希望就会有收获。”2016年初,她又发展种植400多亩无公害蔬菜,以及200亩小麦良种。目前,该合作社已流转当地农户1000多亩土地,申请了产业商标,和无公害种植证书。王巧灵说:“这些农产品,与潍坊、济南等地客商都有长期的供货合同,销路不成问题。”

  王巧灵还打算着划出一些地块,让城里人发展休闲种植业,如种植小菜园、小果园等。王巧灵说:“每逢周末,城里人就会在自己的‘小天地’里,尽享田园风光。”

  今年初,王巧灵又带头成立了鄄城百特农产品协会。为全县农业产业化生产起到了带头引领的作用,有效促进了全县高产高效经济农业的发展。几年来,王巧灵的鄄城县长鼎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模式,即实现了当地农业的产业化、集约化生产,又培训了新型农民,加快了当地群众脱贫步伐。

  如今,王巧灵的特色农业可谓经营得有声有色。但在她看来,这离她的创业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说起以后的打算,王巧灵坦言,既然选择了与土地打交道,就会一直走下去,开辟一条属于自己的创业之路。

  在做好合作社的同时,王巧灵不忘公益事业,连续两年中秋节、春节为村里孤寡老人、贫困户发放生活用品,自己又出资为村里安装了路灯,为公益事业总计出资10多万元。通讯员傅成银于沛王保田记者焦同帅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