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地协同发展旅游 5大示范区成规模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17地协同发展旅游 5大示范区成规模

2017-02-24 11:15:12 来源:新华网

  2月10日,平谷区黄松峪乡雕窝村,2008年起,魏柏春夫妇开始经营这家农家院,随着游客增多,去年的收入达到60万元。新京报记者 吴为 摄

  旅游一体化

  早在2014年4月,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就已优先“破题”,三地在市场推广、监管合作等方面以任务分解方式逐渐推进旅游大格局建设。旅游示范区是依托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战略布局先行先试的新形式,近三年来,京津冀三地的旅游示范区建设正加快步伐。

  魏柏春感觉到,这几年自己开始顺起来了。

  2000年,正当壮年的他被“分流”,拿了7万块安置费,重操农活,种过地,养过猪,日子过得紧巴巴;2008年,“京东石林峡”在当地旅游部门的开发下上线,家就挨着景点的魏柏春顺势干起了农家乐,这一开就是8年多。

  随着游客越来越多,魏柏春的收入也越来越多。让他最兴奋而又有点难以理解的还要数近三年的变化,魏家的年收入从二十几万飙升到六十万。

  难以理解的背后是三年来京津冀三地旅游协同发展的助力,2014年,京津冀三地提出打造“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构想,到2016年,构想已经落地,成员增至6地。

  北京市旅游委委员邹伟南表示,旅游示范区是依托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战略布局先行先试的新形式,将起到引领作用,在环渤海及国内、国际范围吸引更多游客。

  “这三年,游客一年比一年多”

  2月10日,农历正月十四,星期五。

  位于平谷区东北部,距北京城区80公里远的黄松峪乡雕窝村偏僻而宁静。

  54岁的魏柏春和他的妻子已经开始收拾院子、翻新菜地,准备今年3月中旬的“旺季”到来,他每年都要用地里的新鲜蔬菜招待游客。

  魏柏春夫妇经营的农家院背靠着村里的4A级景区“京东石林峡”,每年3月到11月,都是他们的“旺季”。

  雕窝村曾是平谷区出了名的“穷山村”。靠着石林峡这条小山沟,雕窝村的村民靠栽柿树、种板栗讨生活。在平谷人眼里,雕窝村的村民讨个媳妇儿都是难事。

  2000年,魏柏春从区里的单位“分流安置”,拿到一笔7万元的安置费便与单位脱离了经济关系。没有了工作,魏柏春与其他农户一样,重操起种植、养殖这些农活。

  “家里有两个女儿,年龄都小。单位裁了人,我和媳妇就养猪挣钱。虽然一年也能挣上几万块钱,但日子过得还是不容易。”魏柏春说,养猪最怕的就是闹病,疫情一来,损失就大了。

  2008年,石林峡在平谷区旅游部门的开发下成了旅游景点,魏柏春便开起了农家院,随着游客越来越多,他的收入也越来越多。

  更让魏柏春兴奋的是近三年,“这三年,游客一年比一年多。要在2010年、2011年那会,一年最多也就挣个二十来万。从2014年开始,游客增加得特别厉害,收入也开始翻番。”魏柏春告诉记者,2016年,他和妻子的纯收入达到了60万元。

  而与魏柏春一样感到兴奋的还有石林峡景区的负责人,记者从景区了解到,2015年景区接待游客总量达到20多万,而2016年便从20万增至77万。

  大政策催生投资“大手笔”

  对于这样的变化,石林峡景区的负责人给出这样的解释,“从2014年开始,我们参加政府组织的京津冀旅游推介活动越来越多了。”石林峡景区公司副总经理李爽告诉记者,作为平谷区6条精品旅游线路之一,石林峡景区在2014年9月参加了首次在天津蓟县举办的“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精品线路推介会”。

  李爽所说的“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是2014年7月23日北京、河北、天津三地五个市区县在探讨京津冀旅游一体化发展时达成的共识,涉及的地区则包括平谷、蓟县、兴隆、遵化、三河等地。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后,京津冀三地于当年提出打造“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的构想,被三地旅游部门纳入京津冀旅游一体化重点项目。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第一次联席会上,三地整合推出了六条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精品旅游线路。

  与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的政策和政府的一系列举措几乎同步,石林峡景区也开始上马大的旅游项目。2014年末,石林峡景区的董事们来到了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大峡谷上悬挑于崖壁外20多米,号称“世界第八大奇景”的玻璃观景台让考察者印象深刻,同时也看到了商机。

  回国后,投资方斥资5000余万元,从2015年8月起,历时8个月施工,建成了崖壁外悬空32.8米,面积415平米,比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廊桥还长11米,面积大一倍多的石林峡玻璃观景台,这一观景台堪称“世界之最”。

  “国内外很多媒体都对我们这个项目进行了报道,游客们也慕名而来。但这样的大手笔投入不能说没有风险,我们也要评估,但最终有勇气上马这个项目,还是外部环境的变化。说简单点,政府上了大政策,我们投资才敢大手笔。”李爽说。

  “来自北京外的游客明显多了”

  魏柏春的3排农家院食宿区,共25间房都要在3月中旬前打扫完,因为景区要在那时正式对外营业,4月起景区就要爆满了。

  “后厨有4个师傅,外加4个服务员,再加上我负责接待,我媳妇儿负责吧台。我们这个农家院干活的就10个人。”魏柏春告诉记者,到忙起来的时候,他每天4点多就得早起,上30公里外的平谷菜市场采购肉和菜,旅游旺季时,他每天采购的肉菜都在1000公斤以上。

  “一般客人来了都得住一宿,因为路途远。如果是北京以外的游客,基本上要住两宿。等到4月,我这25间客房都得住满。”魏柏春说。

  除了游客多了之外,让魏柏春感觉到的变化,还有来自北京之外的游客这几年明显地变多了。“我好些回头客都是天津人,现在跟我都成了好朋友,提前打电话订房时都用天津话叫我‘大哥’,逗着呢。”魏柏春说。

  据石林峡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来景区旅游的游客中,天津的游客差不多占到了一半以上。

  “雕窝的村民等着景区能够致富,这也是我们乐见的。”李爽说,村企共同致富是公司确立的经营原则,景区年接待游客由最初的9万人到现在的70多万人,始终坚持不搞餐饮,让利于雕窝村民,同时对于年纪大无力经营农家乐的老人,景区在停车场划出摊位免费供他们使用。

  “现在景区大概有100多家农家院,都是当地村民经营。像魏柏春家离景区入口远一点的农家院,经营收入还不算最多的。最好的一年纯收入100万-200万元都不成问题。”李爽说。

  “平谷区是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后花园,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交通和区位优势摆在这,我们只要潜心搞好景区的建设,不愁没有人来。”李爽说,去年接待游客最多的一天,景区接待了1万1千人左右。

  17市区县共建5大示范区

  石林峡景区是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的一个缩影。

  平谷区旅游委主任刘德江介绍,“平谷同天津蓟县、河北兴隆的交往本来就比较多,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后,我们几个城市曾倡议申请共同协作,于是有了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

  如今,这个示范区已经包括了遵化清东陵、万佛园、凤凰岭、汤泉皇家度假区,兴隆雾灵山、九龙潭景区和北京平谷金海湖、丫髻山、大溶洞、石林峡等景区的旅游线路。

  2016年7月20日,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第六次工作会议在河北承德召开。天津市将宝坻区纳入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中,至此,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由“五地”增加到“六地”。

  而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远未止步于京东。

  去年,旅游示范区涉及到的17个市(区、县)旅游部门联合发表了《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示范区合作宣言》,并通过了一系列合作协议。

  按照这一宣言,除京东旅游休闲示范区外,密云、延庆、承德、张家口共建京北生态(冰雪)旅游圈,其中延庆、张家口共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房山、保定将共建京西南生态旅游带,其中包含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武清、廊坊将共建京南休闲购物旅游区,滨海新区、唐山、沧州将共建滨海休闲旅游带。

  “建立旅游示范区后,同一示范区的成员将共同开发整体的旅游线路,由单一景区、景点拓展到旅游线路,再拓展成旅游带、旅游圈,让示范区作为一个整体的旅游目的地出现。在旅游推广和旅游公共服务上,也会加强合作,比如共同推介旅游产品、开通旅游直通车、设计统一的旅游地图等。”市旅游委首都旅游协调与区域合作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 亮点

  三地联合推出多条主题旅游线路

  2014年4月,首次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会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旅游产业率先“协同”。自2014年起,京津冀三地联合推出涵盖200多个景点的10条“红色旅游”线路。如今,无论从北京、天津还是河北出发,或是周末亲子游、历史文化游,或是红色主题游、休闲自驾游,从不同的旅游主题里,都可以选择出一条合适的旅游线路。

  面向京津游客休闲度假的市场需求,河北省在北京西部打造了覆盖面积6600多平方公里的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景区用10多亿财政资金,撬动了社会资本近300亿元,投资建设了一批特色小镇、康养基地等新业态项目。

  三地共同打造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京北生态(冰雪)旅游圈、京西南生态旅游带、京南休闲购物旅游区、滨海休闲旅游带等5个旅游试点示范,成为三地共建旅游大格局的新标杆。家人出城休闲度假,可以选择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如果三五好友想体验冰雪娱乐,则可到京北生态(冰雪)旅游圈;横跨京冀两地的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则是京西南生态旅游带内的特色景点;而天津武清、河北廊坊则打造成为京南休闲购物旅游区。

  据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委员邹伟南介绍,目前,以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城市为中心,开通了班线化旅游直通车40多条,车辆近800辆,全面覆盖避暑山庄、北戴河、野三坡、古北水镇等环京津重点景区,为游客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自由灵活的出行方式、便捷优惠的旅行服务。

  新京报记者 吴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