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X”、导游专座、“黑名单”管理 ——我国旅游市场监管工作成效“三大看点”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1+3+X”、导游专座、“黑名单”管理 ——我国旅游市场监管工作成效“三大看点”

2017-02-23 11:14: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2月22日电(钱春弦)针对群众关切的旅游市场秩序问题,我国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1+3+X”模式抓管理体制改革,以“导游专座”为切入点抓导游体制改革,以“黑名单”管理抓旅游文明,市场秩序开始全面好转。

    “1+3+X” 向体管理制要秩序

    国家旅游局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全国有 20 个省份、155 个设区市、188 个县成立了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警察机构 87 家,其中省级 1 家、市级 20 家、县级 66 家;旅游工商分局机构 43 家,其中市级 13 家、县级 30 家;旅游巡回法庭机构 118 家,其中省级 1 家、市级13 家、县级 104 家。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晓峰22日在此间的2017 年全国旅游监管工作研讨班上说,从中央到地方,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形成了从行业单打独斗到党委政府统筹推进的新格局。以推进“1+3+X”模式为标志,管理体制改革从“点上发力”到“遍地开花”,成为推动全国旅游市场秩序趋势向好的核心力量。

    一些地方在“1+3”基础上,积极摸索和创新,推动旅游行政执法由多部门间外部循环转变为旅游综合执法机构内部循环,形成“1+3+X”多种模式。如安徽黄山组建具有独立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的旅游管理综合执法局,集中行使旅游、价格、工商、食品安全、交通运输、公安、体育、文化等 8 个职能部门在旅游管理领域的行政处罚权;内蒙古乌兰察布试行旅游综合执法,将限制人身自由外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职权划转给旅游行政执法局;江西婺源“旅游 110”整合了旅游质检、旅游警察、市场监督、城管、物价、交通运输等部门执法力量;贵州安顺在设立“1+3”基础上,成立全域旅游法律服务中心;甘肃敦煌建立集合旅游执法大队、旅游警察中队、工商旅游分局、旅游巡回法庭、旅游纠纷调解委员会的旅游综合指挥调度中心。北京市公安局成立环境食品药品旅游安保总队,下设旅游等四个支队和办公室。福建建立旅游投诉首问责任制,省财政专门安排1000 万元设立全省旅游投诉“先行赔付”理赔基金。

    以点带面 深化导游体制改革

    在国家旅游局公布的2016 年全国十大旅游新闻中,导游体制改革与设立“导游专座”在列,这项常规工作在 2016 年掀起了社会舆论关注的热潮,成为全国旅游工作的重点和亮点。

    “当前,导游存在体制性障碍、政策性壁垒、结构性矛盾、封闭式管理等问题,与游客不能建立高度市场化的供求关系,散客对导游服务的市场需求转化不成导游的就业机会;而这些问题的实质是大众旅游时代体现出导游管理的不适应。”王晓峰说。

    为此,国家旅游局探索开展导游自由执业改革,把导游作为独立的市场要素,发挥市场对导游资源的支配作用。立足于“放管有序、破立结合”,推进导游自由执业与自由流通,取消“导游资格证三年有效”规定,对导游进一步“松绑”;建设全国导游公共服务平台,实行导游电子化管理,利用互联网技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创新对导游的现代化“约束”手段。

    导游自由执业试点改革得到相关部门和地方认可。国家旅游局联合交通运输部规范设置“导游专座”,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从车辆生产标准、运营管理等环节入手解决“导游专座”问题。河北、山西、吉林、江苏、河南、安徽、宁夏等省级旅游部门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印发了规范导游专座的通知。

    在上海携程开展“互联网+导游领队”试点,在北京途牛开展导游薪酬激励试点,在上海久柏易游开展导游(领队)服务平台试点,在广州广之旅开展导游领队在线平台试点,在广州美丽行旅行社开展“互联网+导游微品牌”导游服务平台试点,在厦门欣欣开展导游带团服务质量监控平台试点,在同程开展导游网络评价系统试点,在中青旅开展文明旅游工作试点,在延吉、厦门、宜昌开展导游劳动报酬集体协商试点工作,在成都开展导游服务费试点工作。

    这些改革试卤点立足于充分尊重导游在体制改革中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导游的能动性与首创精神,充分保障导游享有各方面合法权益,有效调激活了旅游业的活力。

    扬惩并举 “黑名单”开始长牙齿

    据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形象全球调查显示,半数境外受访者表示近年来中国游客文明形象大有改善。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素质明显提高,各种负面报道明显减少。坚持“游客群体、导游领队、旅游企业”三个方面一起抓,成效有目共睹。

    抓游客群体,既用典型示范引领文明旅游,又用刚性约束惩戒不文明行为。2016年,国家旅游局组织开展“为中国加分”文明旅游系列宣传活动,四个季度分别为“文明礼让、绿色旅游、清洁环境、文明用餐”主题活动,举办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行”公益宣传活动,通过全国各地推动、旅游行业联动、线上线下互动,使文明旅游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周周有声音。 在全国推选征集 1000 名“中国好游客”感人故事,聘请一批社会知名人士为“文明旅游公益大使”,邀请一批网络大咖拍摄“我为文明旅游代言”公益视频。组织各地成立“中国旅游志愿者”队伍,在全国建立 100 家旅游志愿者线下服务站,覆盖近 20 个省区市,目前全国已有 13.5 万名志愿者,累计服务 2 万多小时。与此同时,公布 24 批 25 人旅游不文明行为的“黑名单”;推动国航、东航、南航、海航、春秋等航空公司共同抵制不文明行为,为“黑名单”长牙齿。

    在供给侧,重点抓导游领队和企业两大环节。抓导游领队教育,既推动业务水平不断提升,又强化文明督导责任,对“美丽导游”大加褒奖,弘扬正气,对“丑陋导游”坚决打击,抑制邪气。在企业方面,大力弘扬文明诚信守法经营,打击违法失信行为。在全国选树 100 家文明旅游先进单位,在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表彰 2016 中国旅行社业优秀企业,将文明旅游工作融入到行业服务工作中。健全完善旅游失信“黑名单”定期发布制度,公示 76件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息记录。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