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余天辗转多个城市,艺考辛苦还“烧钱”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十余天辗转多个城市,艺考辛苦还“烧钱”

2017-02-16 09:32:17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记者 武 霈 通达

  2017年山东省艺考考试时间为2月5日-2月18日。目前,艺考已接近尾声,虽然部分考生已经结束考试返回菏泽进行文化课学习,但仍有众多考生一直在路上奔波。异地考试、十余天奔波、多个城市辗转、家长陪考……为了实现梦想,不少艺考生义无反顾地踏上这条通往高校的 “捷径”。除了辛苦,“烧钱”更是艺考家庭最大的负担,高昂的培训费、资料、乐器、画笔、颜料和住宿餐旅,每年三四万元费用实属平常。

  “截至2月13日,我已经考了6所学校,考试挺简单,我一点都不紧张,主要担心返校以后文化课的学习。”昨日,正在青岛参加艺考的孟国庆在电话中告诉牡丹晚报记者,为了他的学业,父母付出了不少心血。孟国庆上培训班花费1万多元,考前专门挑选了两身西服、两双鞋子、两件衬衣、两条裤子,又花了5000多元。

  孟国庆告诉记者,相对而言,他还是比较 “节俭”的,和他同样学习表演专业的同学中,此次赶考花费过万元的同学大有人在。“学习表演专业的,一年花费三四万元很正常,其中学习音乐花销最大,乐器本身就昂贵,再加上学费和材料,比较富裕的家庭才能承受得起。”菏泽梦工厂画室教师苏召杰说。

  牡丹晚报记者了解到,艺考这条通往高校的“捷径”,如今一路艰辛不说,学习费用之高也成为其重要特点,采访中多名考生向记者表示对于考试开销“压力山大”。

  “出门在外考试花钱像流水,一天光打车就将近100元。住宿时,一看是学生,宾馆是坐地起价,标间就要二三百元,从开考到结束十余天得花费七八千元,平均每天花费近千元。”已经考试结束回菏泽的考生丁辉告诉牡丹晚报记者,今年是他第二次参加艺考。由于有了一定的经验,他今年花费相比去年省了不少钱,但依然让自己十分“肉疼”。

  牡丹晚报记者了解到,今年我省的艺考考点设在济南、潍坊、淄博、青岛4座城市。由于院校招考集中进行,而许多考生报考多所学校,所以他们就要在一天之内在几个考点间来回奔波。十余天在4座城市之间辗转拼搏,让这些刚成年的学生倍感辛苦。东明县实验中学的艺术生孔亚伟也是茫茫大军的一员。他报考的学校在考试时间上安排比较紧密,需要7天内完成9所学校的考试,不可谓不艰辛。

  说起此次艺考的行程,孔亚伟掰着手指头算了算:淄博1天、潍坊1天、济南3天、青岛2天,共9场考试。如此密集的考试安排,不累吗?

  “在济南考试的时候,因为连续两天有两场考试,定宾馆时,必须要考虑两处的距离,所以找间房子特别费劲。”孔亚伟回忆说。

  虽然孔亚伟是一个人外出赶考,但庆幸的是,他有一位贴心的姐姐。孔亚伟每赶到一处考点前,他的姐姐便为他在网上预订宾馆、火车票。“纵然如此,有些地方依然找不到合适的宾馆,只能让他自己沿街去寻找了。”孔亚伟的姐姐说。

  “有时宾馆位置不好,距离下一场考点较远,我们吃几个包子,喝点白开水,就是一天的饭。”孔亚伟说,“我以前从来没吃过这种苦,这是一次历练和成长。在出门前老师就提醒,异地奔波是每名艺考生的 ‘必修课’,看来,果真如此。”

  众多艺考生为了圆自己的大学梦,在短短半个月的时间里,将自己的艺考行程安排得很满,数天奔波多个城市,辛苦是理所当然。和他们相比,在考场外焦急等待的家长更累,更不容易。

  “孩子从来没有一个人外出的经历,做父母的很不放心,刚过完年,车票也不好购买,我们便一家三口自驾出行了。”刚刚陪儿子考试返回菏泽的杨女士告诉牡丹晚报记者,“为了让儿子能安心地考试,我们必须得做好后勤服务工作,除了订酒店、打印准考证等这些琐事外,我和老公还要安排好行程,轮流开车。”

  “在济南和青岛,孩子都有两场考试,考点距离也不算近,辛亏是自驾出行,不然我真的担心孩子一个人在陌生的城市外出。”杨女士说,出发时她的感觉就像搬家一样,光是儿子考试要用到的画板、画架、马扎和颜料等就有十几斤,还有吃的、喝的、用的等等,装了满满一后备厢。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