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药企何以盯上中国雾霾商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日本药企何以盯上中国雾霾商机

2017-01-17 11:42:11 来源:新华网

  

令国人备受困扰的灰霾天气,却给小林这样的日本制药企业带来新的商机?该说法乍听起来让人错愕,但却也并非网友恶搞或空穴来风。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网日前报道说,瞄准了中国游客旺盛需求的小林制药,计划在2017年将一款名为“清肺汤DUSMOCK”的汉方药增产30%,并准备以“适合空气污染”等噱头制作海报,在中国游客经常光顾地区的约60家药店大力推广。联想到日本汉方药约八成原料是从中国进口,这样的消息真是让人五味杂陈。

  用网络略微搜索一下可知,所谓日本的汉方药,虽然在用药部位、剂量、工艺、生产等方面有明显差异,但与我国中药依然十分类似,都是以传统医药理论为基础,以自然植物为主要原料研制而成。从相关报道中也可以看出,随着近年防霾治霾成为举国关注的话题,“清肺汤”自上市以来就越来越受青睐,不仅成为中国游客的热门代购商品,甚至还被一些文章列为“防霾十大神器”。不过,如果仔细辨别一下就会发现,作为汉方药的“清肺汤”,主要治疗支气管哮喘和呼吸器官功能减弱的慢性阻塞性肺病,在日本国内以40-50多岁的吸烟者为主要销售对象,至于是否如宣传的那样“抗霾”,外行人难下定论。再有,关于中药与抗霾防霾的关联,已有国内专业人士给出了说法。上周,河南中医药大学免费派发中药防霾的消息一度颇受关注,后来有中药方剂学教授给出了解释,即中医治疗可以缓减霾所引致的咽喉疼痛、痒、咳嗽等人体呼吸道的不适症状,但要涉及在病理学上是否真有疗效,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一盒12袋装的“清肺汤”不含税折合人民币89元,算起来并不便宜。问题是:为什么“清肺汤”颇受追捧?表面上看,这里面有很多营销的因素。一方面,人们对灰霾对健康造成的影响越来越关心,相应地会逐渐增加这方面的需求意识;另一方面,在宣传上,通过在海报中加入因PM2.5而变得灰蒙蒙的天空照片,小林这样的药企恰恰抓住了消费者的心理。但更深层次的,则还是要回到品牌上。在国人的日本代购清单上,来自小林制药的产品不止“清肺汤”,从蒸汽眼罩、退热贴再到止痛露、消炎膏,有相当一批产品赢得了不错的口碑。正是凭借这种品牌影响力,才能让消费者迅速接纳对一种“新药”的疗效宣传,而一旦其的确能缓解相关症状,疗效就会凸显,形成良性循环。针对汉方药备受追捧,此前日本一药社社长总结说,汉方药虽然有中国的印象,但更关键是“在生产上不仅要认真分析中草药的成分、进行细致地检测,还要精心考量成分的组合方式、加工方法、商品化形式等,只有这样才能提高产品信誉”。这恐怕多少道出了问题的关键。

  我们有受到他人关注的“神药”么?去年有报道说,某款麝香膏在美国亚马逊上颇受欢迎。我们有广受认可的中药品牌么?也许同仁堂可以算一个。但综合来看,前者品类还很单一,后者则在应对市场需求上反应力还很不够,因此在跨国消费者的广泛认可上,至少在影响力上比起小林制药来还有一定差距。更值得警醒的是,还有一部分企业在市场营销上还停留在“万能药”的心态上,从禽流感到灰霾,似乎一包板蓝根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这既非对消费者负责的严肃态度,从长远来看也无法维系品牌,遑论商机。(子长)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