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公司开启“春节模式”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快递公司开启“春节模式”

2017-01-17 11:29:06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记者 通达

  “春节临近,不知道我市的快递公司放不放假?”昨天,家住菏泽金盾花园小区的吴女士说。带着吴女士的疑问,牡丹晚报记者走访我市多家快递公司了解到,除个别快递公司表示春节无休外,多数快递公司目前暂未确定放假时间。不过随着春节逐渐临近,我市快递行业又迎来了一个“小高峰”,快递员派件量比平时多了一倍。

  快递员派件量比平时翻一番

  马上就要过年了,1月13日上午,市民田先生打算在网上购买一些年货用来走亲访友,看中一款零食大礼包并准备拍下时被卖家提醒:1月15日是本店最后一天发货;1月15日至2月4日只接单不发货,2月5日按订单顺序正常发货。看到提醒后,田先生把原本计划过几日再买的商品一同放入了购物车,并进行了付款。

  “幸亏这次下手快了点,要不年货只能在实体店买了。”田先生告诉牡丹晚报记者,因为价格便宜加上可选性较大,近些年他走亲访友所需的年货基本都在网上购买。

  春节将近,在网络年末促销的风潮下,通过网购置备年货的市民越来越多,我市的快递业也迎来了新一轮高峰。

  “每年岁末这段时间,快递公司都比较忙,我每天送200余件快件,数量比平时增长了一倍。”菏泽申通快递有限公司快递员董建良告诉牡丹晚报记者,岁末送件小高峰从元旦过后开始,预计会一直持续到1月25日左右。

  昨日,牡丹晚报记者走访菏泽市区多家快递公司了解到,目前网购包裹与日俱增,很多快递公司的员工从天不亮就开始工作,扫描、分拣、派送,一直忙到22时许才能把当天的包裹送完。春节高峰虽说没有“双十一”那么忙碌,但堪比“双十二”的工作量。

  采访中,多家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年底每家快递公司都很忙,员工们确实分身乏术,如果客户等不及,可以持身份证及运单号前往公司自行取件。不少网购经验丰富的市民觉得到了年底快递变慢的现象很正常,所以一般都选择提前下单,或者干脆放弃 “凑热闹”,不在年底进行网购。

  多家快递公司表示未接到放假通知

  在一部分市民准备通过网络购置年货的同时,多张“2017春节快递放假时间表”在网络和微信朋友圈热传。该通知上详细列出了各大快递公司今年截止揽件的时间以及正常恢复收件的时间,那么快递公司到底何时停止收件?

  “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收到春节期间放假通知,公司官方网站也没消息。”菏泽韵达快递客服表示,国内各大电商平台内的卖家有的会在春节期间暂停营业,所以快递公司收发量会受到一定影响,但不管怎样,只要是待发快件,他们都会第一时间与收件人沟通,正常递送,收件方面也会有值班人员负责。不过,因节日期间个别线路物流运输出现微调,部分快件较平时可能会有延迟。

  随后,牡丹晚报记者又逐一走访了申通、中通、顺丰、EMS等公司了解情况。截至目前,除顺丰快递表示春节期间照常收件外,上述多个快递点表示尚未接到总公司下达的放假通知,所以不能给出确切的停止收、寄件时间。

  业内人士提醒,网购年货还是要趁早

  渐入 “春节模式”的还有电商,牡丹晚报记者查询发现,已有淘宝商家表示:因为临近春节,从1月15日(腊月十八)以后,各种快递物流就要进入 “半歇业”状态,希望顾客尽早下单,避免快递延迟的尴尬。

  “春节作为一年里最重要的节日,肯定是要陪家人的。”快递从业人员魏辉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不少快递员请假回家。

  魏辉介绍,尽管国内快递公司都号称“全年无休”,但从往年的情况来看,因快递员大多在春节期间回家过年,再加上收寄业务确实会减少,因此部分公司会开启“春节模式”,运转维持在较低水平,取件、中转、派件的各环节也比平时有所延误,但并非完全停止业务。

  据了解,各大快递企业的“春节模式”要一直持续到大年初七,也就是2月3日。从2月4日开始,各大快递企业基本恢复正常运作。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网购年货还是要趁早,以免快递受天气、放假等因素影响,不能按时到达。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