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

2017-01-17 11:09:38  来源: 中国菏泽网
 

  中国菏泽网消息 (记者 张 啸)1月16日下午,市纪委监察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市纪委常务副书记李茂楠通报了一年来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进展和成效。

  2016年,我市纪律审查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全市立案审查数、市纪委立案审查数均创历史新高;作风建设在坚持中深化,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处理人数、党政纪处分人数均居全省前列。

  动辄则咎违纪必查

  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灵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坚持把谈话函询作为问题线索处置的重要方式,推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2016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谈话函询197件次,同比增长418.42%,市纪委共函询约谈136人,同比增长338.7%。

  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约束,加强对问题线索的收集处置,对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纠正、早查处,防止小错酿成大错、违纪演变成违法。2016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4473件(次),立案2553件,结案2677件;纪律轻处分2162人,占党政纪处分总人数的77.02%,同比增长40.03%。

  坚持把纪律作为从严管理的尺子,以严的标准要求党员干部,真正管到位、严到份,确保党规党纪的刚性约束。2016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党政纪处分2807人,其中纪律重处分645人,占党政纪处分总人数的23%。

  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2016年,查处了单县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孟庆魁等严重违纪涉嫌违法问题,全市共移送司法机关46人,占党政纪处分总人数的1.6%。

  持之以恒纠治“四风”

  作风问题的背后都是纪律问题。2016年,坚持把干部作风建设紧紧抓在手上,严把纪律尺子,抓重点、抓反复,压反弹、防回潮,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86起,处理532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412人。查处数、处理人数、党政纪处分人数在全省领先。坚决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2016年与2015年相比,查处问题和处理人数总量分别减少57.1%和52.5%,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遏制。

  切实解决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深入推进巡察工作。截至目前,对全市168个乡镇办事处已巡察一遍,共梳理问题线索3536条,立案1049件,党政纪处分1026人,问责324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1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31起。市直单位巡察已进行三轮,巡察单位25个,发现问题477个,移交问题线索66条。通过巡察,发挥了震慑、遏制和警示教育功效,群众的满意度明显提高。

  深入开展专项整治。2016年,全市共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404起,处理552人,移送司法机关48人;查处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87起,处理109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108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层层压实两个责任。2016年,共查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问题127起,处理144人,分别占近5年来查处总数的90.1%、90%。

  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舆论氛围

  构筑信访工作大格局,畅通问题线索入口和分流渠道两个渠道,狠抓初信初访、督查督办和分析研判三个环节,突出双向承诺、“双联双创”、巡察和执纪审查四个抓手,多层次实施,增添信访工作新活力。自开展双向承诺工作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签订双向承诺717件,已结案639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11人,移送司法机关33人,大量群众来访被吸附在市级以下,92%的信访问题得到及时就地解决。

  2016年,市纪委组织全市1649名副县级以上党员干部、5596名正科级党员干部进行德廉和党风党纪知识学习测试。组织党员干部到菏泽监狱、郓州监狱、看守所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犯人生活、劳动改造现场,听取在押职务犯罪人员忏悔;全市各县区和乡镇(街道)、县区直部门组织召开警示教育会议1621场次,受教育党员人数达7.2万余人;23次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违纪违规和腐败典型案例,持续释放了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舆论氛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