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变数”!古巴要“赶时间”与美正常化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担心“变数”!古巴要“赶时间”与美正常化

2016-12-09 09:58:58 来源:新华网

古巴国旗(左)和美国国旗。(新华/法新)

  古巴外交部7日表示,希望尽快与美国达成多个协议,涉及两国合作诸多方面。媒体普遍认为,这是古巴希望在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明年正式就任之前“赶时间”、推动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

  此前,特朗普曾多次表示要推翻贝拉克·奥巴马政府与古巴达成的协议,这为美古两国关系带来了不小变数。因此,多名美国国会议员和100多名古巴企业家7日联合发声,呼吁特朗普维持目前美古关系缓和的势头。

  【尽快达成协定】

  古美两国官员7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会谈,就10多个协定草案进行了磋商。这是双方自美国总统选举结束以来举行的首次会谈。

  “这一刻,我们正就超过12个(协议草案)进行磋商,最终希望能谈完并签署大多数(协议),”古巴外交部美国司司长何塞菲娜·比达尔说。她透露,协议涉及两国间有关地震、气象等方面的合作。

  同时,两国一致同意在美国总统奥巴马仅剩几星期的任内安排更多高级别访问和会谈。

  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古巴和美国的关系越缓和,这种缓和就越不容易被“推翻”。

  外界之所以担心古美关系正常化进程被中止,是因为特朗普曾多次表态称,他要推翻奥巴马政府的“单边协定”。特朗普认为两国关系正常化后受益最多的是古巴;美国不仅妥协太多、而且没有收到明显回报。

  他上月28日甚至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写道,如果古巴没能达到某些特定目标,他将中止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他还说两国需要“更好的协议”。

  比达尔7日拒绝评论特朗普的相关言论,但她希望特朗普明年1月20日正式就任后能认识到两国关系缓和是“人心所向”。

  “古巴希望美国新一届政府能考虑我们(两国)目前取得的进展……是得到古巴和美国大多数民众支持的,”比达尔说。

  【增添不少变数】

  就在同一天,美国皇家加勒比海游轮公司和挪威邮轮公司宣布,它们已经取得古巴政府许可,可以开展围绕古巴岛屿的游轮旅游。

  除这两家游轮公司外,美国几家航空公司已开通了飞往古巴的定期航班,喜达屋酒店集团更成为首个在古巴经营酒店的美国企业。

  对美国商界而言,古巴市场仍未被开发,潜力不可小觑。舆论大多认为,如果特朗普中止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这意味着许多美国企业在古巴的前期数百万美元的投资都打了水漂,对双方都不是“双赢局面”。

  有鉴于此,5名民主党国会议员和一名共和党国会议员7日召开记者会,呼吁特朗普上任后继续保持奥巴马政府的对古交往政策。

  民主党众议员詹姆斯·麦戈文还呼吁那些“有门路”的公司劝说特朗普进一步推进美古关系正常化。

  “重要的是我们不走回头路。给当选总统打电话,给当选总统发推特,只要行得通的办法都可以,”他说。

  同时,100多名古巴企业家还向特朗普发去一封联名信,希望特朗普从“生意人”的角度考虑,不要推翻奥巴马政府在旅游、贸易和投资等方面的对古政策。

  “作为一名成功的生意人,我们相信您懂得两国之间经济交往的重要性,”信中写道,“采取额外措施刺激旅游、贸易和投资有利于我们的公司、古巴民众和美国国家利益。”(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