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茶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暖心茶

2016-12-09 09:42:09 来源:牡丹晚报

  耿艳菊

  生活并不向遥想的那样美好纯真,也不会总是风情日丽。北方酷冷,她就学会了制作暖心茶来温暖身心。

  她是外地人,恋爱时一腔孤勇,远离亲人和朋友,从南方气候温润的城千里迢迢奔赴他在北方干燥清冷的城。那时的她是白水鉴心,明净如溪,眼里心里照见的都是爱情的甜美和温存,哪里懂得远嫁女子的孤凄和彷徨。

  家里人不放心,动用很多关系,在那个北方的陌生城市寻找相熟的人。她的母亲终于找到一个朋友,多年前也嫁到了那个城市。那段时间,她待嫁在家,母亲三天两头给她的这位老朋友打电话,拜托她照顾自己的女儿,有时候说着竟流起泪来。她笑母亲,说她小题大作。

  起初的日子根本不像母亲所担心的那样。她和他柔情蜜意,你侬我侬,像被蜂蜜黏在一起的两只蝴蝶,好日子是成片成片的三月繁花。母亲的话她早已抛掷脑后。母亲的老朋友,她叫她晴姨,她也只是在新婚时作为礼节去看望过一回,并不曾亲近。

  然而琉璃易碎,繁花易落,甜情蜜意的日子也好景不长。一两年后,真切的生活也渐渐显山露水,展现出本色来。直到后来她才明白两个人过日子本是细水长流,磕磕绊绊,不断磨合的过程。可是那时的她和他就像两头暴躁的小老虎,动辄就窜起交战的火焰。

  又一次噼里啪啦一阵大吵后,她气急之下,夺门而去。他眼看着也不去拦阻,还在旁边说风凉话。出了门之后,寒意袭来,她才意识到自己没有穿外套。她抱紧肩膀,站在冷飕飕的街头,心身俱凉,无尽悲意涌在心头。望着远处的楼群,看看身边的行人,没有一张脸是熟悉的,没有一处地方是她可以去的。

  那一刻,她无助忧戚,恍然明白了远嫁女子的悲凉。她想起了母亲的担忧,母亲的小题大作,母亲昔日让她收敛性子的话语。母亲总是说她,在父母面前任性,成家后就不能这样了,没有人会永远护着你。

  她亦想起了母亲的朋友晴姨,晴姨和她一样,也是远嫁。她见过晴姨一次,去过晴姨的家,可是一看她就是个幸福的女子,眉眼里都是知足和宁静。她不知道晴姨是怎么走过来的?也许是晴姨的命好,丈夫对她百依百顺。可是如今她已不再相信这个世界上会存在没有矛盾的夫妻?

  她怀揣着一肚子的悲凉和惶惑敲开了晴姨家的门。举眼望去,四周苍茫陌路,在这个城市,她也只有晴姨这一位亲人。晴姨见了她,竟什么都没问,拉着她进屋,紧紧地抱了她一会儿。然后才给她找来一件厚衣服,安顿她在沙发上坐下,径自去厨房了。

  过了很大一会儿,晴姨才从厨房里出来,她的手里却捧着一壶茶。那壶是玻璃的,茶汤琥珀色,冒着热气。晴姨把茶放在茶几上,倒了一杯,笑眯眯地递到她手上,说:“孩子,先暖暖心吧。”

  那茶酸酸的,又甜甜的,味道醇厚绵密,她喝了一杯,晴姨又给她倒了一杯。晴姨笑盈盈地看着她喝,却一句不曾问她的委屈。直到她快把那一壶茶喝完了,身子慢慢暖和了,心情也平复下来了,晴姨依旧不问她的事,却问她这茶怎样,并要教给她制作。

  晴姨告诉她,那叫暖心茶。她刚来北方的时候,也是凛凛然的,为情赴汤蹈火也不惜。可是生活并不向遥想的那样美好纯真,也不会总是风情日丽。北方酷冷,她就学会了制作暖心茶来温暖身心。而暖心茶的制作非常简单,原料大枣,山楂,枸杞,都是极平常的,味道甜中有酸,正如生活的本来样子,却可以健心易脾开胃。

  最后还是他先低了头,他去晴姨家接她的时候,她已经学会了制作暖心茶。她顺势就下了台阶,同他回去了。晴姨说,看开点,吵吵闹闹,还是要过下去的,这是日子。

  后来,当生活不如意的时候,她就按照晴姨教给她的,三五颗红枣,三五颗山楂,十来粒枸杞,煮一壶暖心茶,坐下来,慢慢喝,平静温暖身心。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