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为制造业转型插上“翅膀”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电商为制造业转型插上“翅膀”

2016-12-09 09:39:20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记者 武 霈

  菏泽电子商务发展日新月异,创造了淘宝村的“大集模式”、农村淘宝的“郓城标准”和电商发展的 “菏泽速度”,赢得业界的一致认可。今年以来,菏泽电子商务发展进入新阶段,电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12月6日至7日全市电子商务现场会召开期间,牡丹晚报记者随与会人员赴两县三区参观了6个电商项目,这些项目均属于制造业范畴,可以说电商为传统制造业转型插上了“翅膀”。

  牡丹创意家居小镇的木制工艺品生产车间

  电商“做媒”,木制品销售爆炸式增长

  12月6日,牡丹晚报记者在曹县中小企业孵化中心看到,数以万计经过包装的工艺木制品堆放在仓库里,忙碌的仓管员正在对照下单量分类挑选货物。每天数千件的发送量在几年前是不可想象的,如果没有电商“做媒”,纵然是有 “桐木之乡”之称的曹县也是“酒香也怕巷子深”。

  “我们公司成立之初,产品是以传统的国内销售批发为主,但随着市场不断变化,受制于诸多因素,发展逐渐放缓,公司未来改革考虑多种途径,可无论是外贸还是内销成效都不大。”睿帆工艺品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朱帅告诉牡丹晚报记者。

  如朱帅所言,“触网”前,很多企业在发展中处处碰壁,尤其是制造业,在销售端更是捉襟见肘。“2012年‘双十一’前夕我们正式开始从事电商,使公司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陆续在淘宝、天猫、阿里巴巴、京东、亚马逊、一号店多个平台开设店铺,销量猛增。”朱帅说。从事电商以来,睿帆公司 2013年实现销售额1600多万元,2014年增长到4000万元,2015年增长到1.2亿元。

  在全市电子商务现场会上,朱帅发言时显得十分自豪:“电子商务与终端市场紧密相连,和消费者无缝对接,能使我们迅速感知市场的变化,成为推动企业转型发展的新动力。”

  电商蓬勃发展,带动全市60万人就业

  “今天的电商,绝不是把原来线下的东西简单地搬到网上就可以了,而是利用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影响改变产业链上游,倒逼制造业变革,创造适合消费者需求的新产品、新模式、新服务。”菏泽天华电商产业园园区总经理褚夫忠一针见血地点出了电商发展的必要性。

  我市林业资源丰富,“互联网+林产品”让不少电商从业者将眼光投注于此。与睿帆公司相似,天华开始从事木制品加工销售,筹建了牡丹创意家居小镇。小镇以家居业为启动产业,在功能上强调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四个功能完美融合,打造创新性、人文性、生态型现代化家具特色小镇,目前已经投产运营。牡丹晚报记者随观摩团队走进了占地3平方公里的牡丹创意家居小镇,已经建设完毕的研发设计楼、展销体验中心和生产制造车间令人眼前一亮,产城融合让制造业有了崭新的一面。无论是每天十余种新型木制工艺品的研发,还是上万件家具从流水线上诞生到运出厂外,电商的 “化腐朽为神奇”让人惊叹。

  “电商为引,依据本地资源优势,才有了牡丹创意家居小镇的诞生,这是经济新常态下加快区域创新发展的战略选择,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型城市化的有效途径。”褚夫忠说。

  牡丹晚报记者了解到,电子商务作为带动创新新创业的新平台,门槛低、成长空间大,一部手机、一台电脑就能使创业者体面就业,催生了一大批市场主体。截至目前,我市共有电商企业及网店15万家,直接就业人数38万人,带动印刷、包装、仓储、物流配送等领域就业60万人。其中,今年新增电商企业及网店2万余家,直接、间接带动就业人数10万多人。

  物流进村,天上掉下个“圆通妹”

  电商带动制造业迅速发展的同时,物流快递行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在一些偏远农村不少电商从业者会被物流所困扰。

  定陶区张湾镇湾子张村作为该区首个“淘宝村”,恰恰在物流服务上有独到之处。今年7月6日,在一阵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中,全市第一家物流公司村级营业厅在湾子张村正式开业。开创这项壮举的人叫史玉雪,是圆通速递定陶公司的负责人。她将营业部开到村头,为电商加工户免费提供电脑桌和打印机,为村里的加工户们拉货,发货量很快达到每天10000件,实现电商从业者和物流企业的双赢,她也被村里人称为“圆通妹”。

  今年9月1日,全国首个 “菜鸟县域智慧物流+”在我市启动,有效地降低了县域和农村地区物流成本,提升了快递物流企业服务水平。目前,“菜鸟县域智慧物流+”已覆盖整个菏泽,开通29条线路,90%以上的订单均能在当日送达。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