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棚改,打通城市“断头路”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借力棚改,打通城市“断头路”

2016-12-09 09:38:57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记者 赵德高 冯 锴

  牡丹晚报记者在采访菏泽棚改过程中,听到被征收户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道路通畅了,出门比以前更方便!”

  借力棚改打通“断头路”,是改善城市交通的一项重要举措,是补齐城市功能历史欠账的过程,也是把“里子工程”做到“毛细血管”的过程,关乎城市经济发展,更关乎民生。

  打通“断头路”,方便居民出行

  自从今年10月份市东方红大街西延工程 (西安路至重庆路)施工以来,周边居民时时在关注工程进展。

  “这段不到900米的路啥时候能打通,大家盼了20多年。”牡丹区西城办事处李峨社区居民李振江说,刚开始村民后听说政府要征收房屋打通“断头路”还不信,等机器设备和施工人员进场后大家悬着的心才落了地。

  打通一段看似普通的“断头路”,周边居民为什么有如此大的反应呢?

  原来,市东方红西街宽敞的道路被牡丹区西城办事处李峨社区张什言村拦腰截断,居民仅靠一条不足2米宽的柏油路出行,这条路早已被车辆压坏,一到雨雪天路面就泥泞不堪。李振江说,社区居民每天送孩子上学都要走这条路,碰上雨雪天路难走还很拥堵,家长们都很发愁。

  20年前,这段路就有了拓宽计划,并丈量了需拆迁的房屋,可丈量之后就没了下文。20年来,张什言村被不同的开发商丈量过四次,居民们也经历了四次从希望到失望的过程,主要原因是棚改资金难以落实。

  今年,我市棚改力度加大,张什言棚户片区列入改造计划,9月份该村首批征收了143户居民的房屋,为打通东方红西街打下了基础。

  “10月份东方红大街西延开始施工,当前道路清障工作已经结束,雨污水管网正在铺设,这段宽30米的道路预计明年五一前后可建成通车。”东方红大街西延项目技术人员付玉锋告诉牡丹晚报记者,这条“断头路”打通后不仅方便家长接送孩子上下学,也会给道路两侧的奥斯卡春城小区和德林华府小区居民出行带来便利。

  另外,牡丹晚报记者从牡丹区2013-4号地块(打鱼店片区)棚户区征收建设指挥部获悉,打鱼店片区征收完成后,附近的大学路、天香路等“断头路”也有望打通,市区北部交通微循环能力将有效提升,市民出行将更加便捷。

  打通“断头路”,激活一片区域

  2015年,我市投资7800万元,先后打通了平原路、育才路、府南街等市区十条“断头路”,进一步完善了城市路网,有效缓解了市区交通压力,方便了广大市民出行。

  “‘断头路’顾名思义就是被截断不通的道路,要打通‘断头路’势必涉及到拦路的一些单位、房屋甚至工厂等,一旦征收拆迁出现问题,工程就很难进行下去。”市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随着棚改项目实施,打通“断头路”涉及的清障工作得以顺利进行,一批存在多年的 “断头路”得以打通。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打通“断头路”之后,育才路、府南街、五屯路之间的庞楼片区交通优势吸引了万达广场项目的落地。今年10月13日,菏泽万达广场项目正式签约,项目总投资15亿元,计划2018年9月份开业运营。这里将建成菏泽的新地标、菏泽新的城市中心和商业中心。

  “原来出门全靠绕行,现在周边的‘断头路’打通后,不仅我们出行更方便了,还吸引了万达广场的落地,这片以前没多少人关注的区域一下子成了新闻焦点。可以说打通‘断头路’,激活了一片区域。”家住菏泽华侨城小区的张磊笑着对牡丹晚报记者说。

  在市牡丹路某公司上班的李恒阳,家住市中山路名人家园小区。以前,李恒阳都是绕道长江路或中华路去上班,路远不说,这两条路上的车流量也非常大,路上要花不少时间。如今,太原路与牡丹路之间的中山路已经打通,他上下班少走了不少弯路。

  家住市区天泽园小区的张宏杰老人,每天吃完晚饭都会和老伴一起到刚打通的中山路上走一走。他说:“以前这条路在村庄之间,路面上坑洼不平不说,路两侧还有不少垃圾。遇到雨雪天,路就更难走了。自从中山路打通以后,两边盖起了楼房,这段路还通了公交车,15路和105路都经过这里。”

  打通“断头路”,带动经济发展

  11月23日,巨野县光明路施工现场,几台推土机在寒风中轰鸣。

  光明路作为巨野新旧城区的分界线,区域位置非常重要。不过让当地居民感到郁闷的是,这条路因为两个村庄的存在变成了 “断头路”。今年7月,巨野县政府征收了这两个村庄的486户居民房屋,完成了路面清障,光明路被阻断的几百米路段近期将会贯通。

  住在光明路西侧的孙光贤老人经营着一家超市,由于道路不畅通,他开车去县城进货需要绕行很长时间。“现在好了,道路修通后可以直接去县城里面拉货了,和以往相比一次至少能节省半小时时间。”看着“断头路”正在施工,孙光贤笑着告诉牡丹晚报记者。

  巨野县交通局副局长郭保珠说,巨野县借助棚改项目的实施共打通 “断头路”8条,铺设地下管网11公里,配套绿化10万平方米,城区交通条件得到很大改善,城市面貌明显改观。

  城市“断头路”影响市民出行的同时,也让当地经济发展显得“缩手缩脚”,而我市每个县区都存在“断头路”。

  成武县规划13号路全长2650米,今年10月份刚刚建成,道路一侧是一个正在建设的拥有建筑面积达27万平方米的集中安置小区。“这条路之前只有几百米长,主要是为道路一侧的学校修建的。如今通过棚改,这条路打通后,自西向东依次贯穿南北方向的君子路、人民路、平原路和滨河路。”单县住建局城建科负责人井国庆介绍,这条“断头路”打通后不仅方便了市民出行,还带动了周边企业的发展。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