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抓起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从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抓起

2016-12-09 09:23:12 来源:中国菏泽网

  

  

中国菏泽网消息 2016年,市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基本民生问题抓起,积极作为,认真谋划,强化投入,持续推动多项民生工程实施,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推动实施教育普惠工程,着力保障居民享受优质教育。发展教育事业,必须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今年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260名,进一步充实了师资力量;圆满完成了中小学校长职级改革,进一步提升了校长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全面提升学校标准建设。投资2.81亿元,完成校舍改造项目21个、建筑面积8.97万平方米,标准化操场建设项目16个、建筑面积11.37万平方米。同时,为各中小学校配齐配全了各类教学仪器和电脑、一体机等教育设施设备。解决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规划解决大班额工程9处,建筑面积7.3万平方米,总投资3.1亿元,竣工后新增学位10920个,大班额问题将彻底解决。目前,开发区实验小学、广州路小学等6处扩建学校已全部竣工,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新建了3个学校,合肥路小学1.3万平方米的教学楼主体工程即将完工,2017年8月竣工投用;八一路小学4800平方米的教学楼已竣工,4700平方米的综合楼正在建设,年底前主体将完工;华英路小学已完成设计等前期工作,即将开工建设。全面实施贫困生救助工程。按照每人200元的标准,为500名学前儿童发放政府资助金60万元;为500名初中贫困寄宿生人均补助生活费625元,为893名贫困学生补助了课本费11.30万元;为98名贫困家庭大学新生发放救助金37万元,并为423名贫困家庭大学新生办理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全方位保障贫困家庭子女顺利入学。

  推动实施城乡最低保障工程,着力保障群众基本生活。按照“低保动态管理、保障水平有升有降”的公平管理机制,今年新增城市低保对象163人、77户,退保326人、155户;新增农村低保对象753人、366户,退保590人、243户。目前,全区共有城市低保对象1967人、996户,农村低保对象4622人、2337户。同时,将城市低保保障标准由2015年的每人每月390元提高到420元,人均月补差由235元提高到255元;将农村低保年保障标准由2015年的3000元提高到3400元,人均月补差由150元提高到170元。目前,1-4季度低保金已发放,共发放城市低保金613.8万元,农村低保金931万元。

  推动实施多元化养老工程,着力保障居民安享晚年。开发区建立健全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公办为主、民营机构为补充的多元化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一是积极落实高龄补贴政策。按照80-89岁老人每人每年100元、90-99岁老人每人每年200元、10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300元的发放标准,今年共发放高龄补贴59.54万元。二是进一步提升农村五保供养标准。将集中供养标准由2015年的每人每年4300元提升到4500元,分散供养标准由2015年的每人每年3000元提升到3400元。今年共拨付集中供养经费102万元,分散供养经费90万元。三是全面加强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开发区104个社区,除整村搬迁的17个社区外,对87个社区均规划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目前已建成投用51处。四是有序推进社会养老机构建设。共规划大型社会养老机构4处,其中开发区社会福利中心已竣工投用,建筑面积1.86万平方米,设置床位500张,投资3700万元;佃户屯办事处老年福利服务中心主体工程现已完工,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设置床位2000张,投资1.3亿元;岳程办事处老年福利服务中心规划设计等前期建设手续已完成;南湖康复养老中心建筑面积11.64万平方米,设置床位2000张,总投资3亿元,目前,一期工程主体已完工。

  推动实施城乡医疗救助工程,着力保障居民病有所医。进一步完善了“先由定点医疗机构减免、再由居民医疗保险报销、然后由民政医疗救助、大病救济”的医疗救助体系,将每人每年最高救助金额由2015年的20000元提高到23000元,重特大疾病年最高救助金额由2015年的22000元提高到26000元。今年以来,共为873人次“一站式”即时结算医疗救助金172.7万元;为40名20类重大疾病患者及低保边缘家庭大病患者发放大病医疗救助金7.8万元。

  本报通讯员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