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源于居者有其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幸福源于居者有其屋

2016-12-09 09:13:56 来源:中国菏泽网

  

  

于普通百姓而言,房屋是安身立命之本。棚户区改造,是政府针对住房质量差、缺少必要配套设施、环境卫生条件恶劣、中低收入居民相对集中的城市危旧房集中区域,组织实施的住房改造专项行动计划。住暖心房,圆安居梦。伴随着征收、建设等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棚户区居民将彻底告别 “蜗居”历史,感受“幸福来敲门”的喜悦。近期,记者和市棚改办工作人员行程千余公里,足迹遍布我市每个县区的棚改现场,探寻惠民政策带给这座城市的变化。即日起,本报推出《打赢棚改攻坚战 实现十个“有利于”》专栏,敬请读者关注。

  新房就要完工,牡丹区牡丹办事处梅园社区毛胡同村的老住户陈爱华,隔几天就要来到即将入住的龙田府邸小区来看看。楼房旁湖木栈道、亲水平台、叠水喷泉,小区外有千亩牡丹花海景观随时观赏。感受着居住条件前后的变化,陈爱华一脸喜色。

  去年底,杨庄毛胡同片区改造正式启动,搬离世代居住的村落,陈爱华颇有感慨:“基础设施不完善,房屋年代久远等问题,给群众的生活带来不便。以后住进了楼房可就不一样了,房子干净还宽敞,冬天有暖气,老人孩子都不受罪。”

  告别“蜗居”,是棚户区居民几代人的梦想。随着棚改工作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棚户区居民实现了 “以小换大、以旧换新、以危换安”的“宜居梦”。

  119个项目、300亿元的投入,棚改规划的实施,让我市6.2万户居民,告别老旧房屋迁入新居。2016这一年,我市把改善和保障民生作为自觉追求,贯穿于“科学赶超、后来居上”全过程,浓墨重彩,描绘出一幅绚丽的民生画卷。

  “以前没搬迁那会儿,住的是旧房,冬天一冷就没有人出来下象棋了,家里也只能烧煤球取暖。现在天冷有暖气,水电齐全,天冷了就在家过过棋瘾。”12月1日,已经入住新居多年的市开发区丹阳办事处耿庄社区居民耿良起,打开电脑下起象棋,宽敞明亮的房间,完善的配套设施让耿良起的晚年生活幸福安逸。

  一条八一路之隔,中央公馆居民小区和耿庄社区的居住条件大相径庭。耿庄社区主任张卫东告诉记者,曾经基础设施不完善、房屋年代久远等问题,给群众的生活带来不便,几年前搬迁的100余户村民,远离了低矮破旧的平房,不见了脏乱不堪的小巷,取而代之的是鳞次栉比的楼群和整洁宽阔的马路,群众无不对这一惠民政策交口称赞。

  单县北城办事处孙草庙村村民冯宪立,一年前还生活在棚户区内,今年9月份入住世纪嘉园小区。“活了半辈子,没想过还能搬离祖辈生活的地方。原来都是自家打井吃水,水质不是很好,现在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小区水电暖各方面配套设施齐全。原来的老邻居也都租住在一栋楼,俺们农村人如今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村里有个坑塘,生活污水都排到这里,夏天坑塘里长着浮草,浮草上面就是一层垃圾,小猫、小狗在垃圾上面跑根本掉不进水里。”说起以前的居住条件,妻子卢玉芝直摇头。

  棚户区改造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对于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和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具有重要意义。市住建局副局长周朝义介绍,开展棚户区改造,不仅可以提升城市功能形象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还能拓展城市发展空间,通过加强土地集约节约利用,盘活存量土地,可以腾出建设用地,增加土地有效供给,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和使用价值。特别对建筑、建材、交通运输等相关产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使就业岗位增加,有力地促进相关区域商业、金融、教育、卫生、三产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和长期税源。

  民之所盼,政之所为。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使越来越多的居民实现了盼望多年的住房改善梦,陆续住进了新房。搬入新居后,65岁的胡钦福在阳台养了两只鹦鹉,定点喂食,带它们出去遛弯,成了老胡每天都要完成的重要工作。

  胡钦福原来是巨野县永丰办事处二街居委会居民,他不仅享受到了棚户区改造工程带来的实惠,还见证了近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老人说,以前生活条件差,哪有心思养鸟?现在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了,让他们从平房搬进了楼房,我们现在生活得很幸福。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夏天雨水倒灌、冬天四壁白霜……问起棚户区居民对居住环境的印象,他们可以用一句句顺口溜来诉说曾经的辛酸,搬出棚户区,住进新家园,是广大棚户区居民的殷切期盼。而今,他们的梦想正在快马加鞭地实现……

  记 者 张 啸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