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网盘业务一关了之,实乃下策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个人网盘业务一关了之,实乃下策

2016-10-28 11:29:14 来源:新华网

  近日,360云盘宣布停止个人云盘服务。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负责人就此接受采访时表示:360公司停止个人云盘服务,未来转型企业云服务,这种做法值得充分肯定,反映了360公司高度重视版权保护工作、积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态度,为其他互联网公司强化版权保护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这番话从版权保护的角度出发,看似没有问题。毕竟,国内网盘服务被个人用户用来分享涉嫌侵权的影视、音乐、图书等作品,已是众所皆知。这种行为对版权保护、鼓励创新极具伤害性,有关部门自然不会坐视不管。早在去年10月,国家版权局就发布《关于规范网盘服务版权秩序的通知》,对网盘业务进行清理整顿。从那时候至今,新浪微盘、华为网盘、迅雷快盘、金山快盘已先后倒下,纷纷关闭服务。360云盘,只是抛弃这一业务的最新案例。

  服务商关闭盈利难、成本高、风险大的业务产品,原本也无可厚非。国内网盘服务商一开始推出业务时,为吸引用户,除了免费使用外,赠送容量动辄以TB计。虽说这只是虚拟分配的容量,但总的硬件投入、运营成本仍然居高不下。加上长期缺乏盈利模式,又要面对用户违法上传与分享的风险,这项业务越来越成为各大公司的鸡肋,所以借着有关部门清理整治之机,顺势作出调整,也没什么奇怪。

  但也正是从发展互联网经济、推动技术创新的角度看,国内服务商纷纷停止个人网盘业务的做法,并不值得肯定,更不值得鼓励。时至今日,国内个人网盘业务,比较大的只剩下百度网盘和腾讯微云了。这种过度集中的市场格局,并不利于相关业务的持续发展。前些天,百度网盘也传出即将关闭的消息(后来被辟谣),这至少说明国内网盘业务已是风雨飘摇,很可能遭遇行业性崩盘。

  只是这并非市场需求缺乏所致,而是运营模式偏差加政策风险的缘故。网盘存在大量盗版侵权行为不假,但泼脏水可不能连孩子一起倒出。在一个云时代,个人网盘业务是和云储存、云计算紧密结合的产品,给IT产业、社会生活带来更多可能。现在许多人都习惯把手机拍的照片上传到网盘,以节省空间。还有个人通讯录、文件,也可以方便地储存在云盘,以防丢失。如果因为有些用户不当利用网盘业务,涉嫌侵权违法等行为,就鼓励服务商干脆放弃这一产品,客观上岂不是在阻碍新技术的进步与发展?即便是免费服务,服务商与用户也存在服务承诺与协议,说关就关,这也不符合市场精神。

  个人网盘服务存在违规,当然应加大整治清理力度,企业也有责任为用户提供合法合规的服务。这就像,网购平台也存在假货,但不能干脆把整个平台关闭了一样,有问题就解决问题,不能单纯从便于管理的角度,让一个有前景的产业走向覆没。国内网盘服务商纷纷关闭业务,既有市场的原因,但也和有关部门对盗版侵权等违法行为的监管惩治不力有关。对于360公司停止个人网盘业务,有关部门也该自我反思,不能因为省了监管责任而弹冠相庆。(魏英杰)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