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女富豪榜:陈丽华首次登顶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胡润女富豪榜:陈丽华首次登顶

2016-10-28 10:35:31 来源:牡丹晚报

 

 2016胡润女富豪榜是胡润百富榜的子榜之一,从百富榜中筛选了前50位女富豪。

  榜单显示,富华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陈丽华在2016年财富同比上涨2%至505亿元,首次成为中国女首富。笔者发现,陈丽华早在2006年便以60亿元财富跻身首届胡润女富豪榜,并连续十一年保持在女富豪榜的前五名。

  紧随陈丽华之后的两位女富豪分别是碧桂园董事局副主席杨惠妍和蓝思科技创始人周群飞,二人财富分别为485亿元、450亿元。不过,两人财富有涨有跌,其中杨惠妍的个人财富同比上涨20%,而周群飞的财富较去年缩水10%。

  在此次女富豪榜的前十名中,共有7位来自房地产行业,比去年的榜单多出2位。除了陈丽华和杨惠妍之外,还有龙湖地产的吴亚军、茂业集团的张静、SOHO中国的张欣、泛海的黄琼姿、卢晓云母女以及雅居乐的陆倩芳。

  金融投资、IT领域富豪占比增多

  不过,虽然房地产行业仍是造富最多的领域,但女富豪的出身逐渐减少对房地产的依赖。胡润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6年女富豪从事房地产行业的人数占比仍然最多,达到23%,但较2015年的榜单减少了2%。

  而与此同时,金融投资、IT领域的女富豪所占比重呈现增多的态势,均较去年增加2位。在2016年所有的女首富中,来自金融与投资领域的占到18%,数量排名第二。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平均财富增长,女富豪的上榜门槛也在提升。2016年胡润女富豪榜的最低资产为80亿元,较去年提高7%,是十年前的16倍。而上榜女富豪的平均财富比去年增加8%,达到156亿元,是十年前的8倍。

  2016年部分城市房价持续走高,房产市场也持续造富。胡润女富豪榜昨日公布,75岁的北京地产女王陈丽华首次成为中国女首富,个人财富达到505亿元。而去年的女首富周群飞由于今年财富缩水,降至第3位。

  【看点1】

  “泛海系”母女挤入前十

  近年来,泛海集团因在国内外金融市场的频频重金收购而备受关注,而在接连的资本布局背后,泛海集团和其掌舵者卢志强家族的财富也不断增多。

  此前公布的胡润百富榜显示,泛海集团董事长卢志强及家族2016年的财富升至850亿元,2015年和2014年分别为830亿元、350亿元。而在2016年胡润女富豪榜中,卢志强的妻子黄琼姿、女儿卢晓云合计资产达到210亿元,位列女富豪榜第9位,成为新进入榜单排名最高的女富豪。

  资料显示,1980年出生的卢晓云现任泛海控股副董事长,泛海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和母亲黄琼姿各持有泛海集团11.43%的股份。据泛海集团官网资料,目前该集团的主要业务覆盖金融、房地产、能源、文化传媒及战略投资等领域。今年7月,泛海还大举增持了民生银行。

  “泛海近些年都在通过金融做大规模,接下来可能会把保险业务做强。”对外经贸大学教授王国军表示,保险的投资渠道较宽,以前靠房地产做大的企业家越来越多跟保险有关。

  【看点2】

  张茵11年稳坐女富豪前五

  在今年的女富豪榜中,“造纸大王”张茵财富上涨17%至310亿元,位居第五位,与去年持平。而笔者梳理往年的榜单发现,年近六旬的张茵已经连续11年位列女富豪榜的前五位,并3次成为中国女首富。

  2006年10月,胡润百富首次发布 《胡润女富豪榜》,白手起家的张茵以270亿元的财富成为中国第一位女首富。而随后的2007年,由于旗下上市公司玖龙纸业市值飞涨,张茵的个人财富曾一度高达770亿元。

  据媒体报道,张茵在1985年进入一家香港贸易公司做包装纸的业务,原料是从发达国家购买的废纸。随着在行业积淀加深,张茵逐步有了自己的纸行和打包厂,并于1990年在美国创建了 “美国中南”,主要业务是将当地的废纸输送到东亚做造纸原料。1996年,张茵抓住国内高档包装用纸需求大增的机遇,在东莞建立了玖龙纸业。随着玖龙纸业快速占领市场,张茵也名声大噪,成为各种商界“励志故事”的女主人公。

  陈 鹏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