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非“偷”不能读也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书非“偷”不能读也

2016-10-28 10:26:49 来源:牡丹晚报

  李振龙

  我的伯父是一位教师,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退休。伯父教了一辈子书,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每年都有很多学生到家里来看望伯父,而我记忆最深的,就是他们来了后必定去伯父的书房。伯父的书房我曾见过,毫不夸张地说,那不是一个简单的书房,而是一片书海。

  高低错落的柜子上,各种类型的书被塞得满满当当。上至大学里的专业书籍,下至幼儿园里的科技画报,应有尽有。有一次,伯父见我站着发呆,便从书柜上拿一本画册给我,说:这是某某学生上课时不好好听课,被他抓到的。那个学生考上大学后,专门来到伯父家,把这本小画册送给伯父作为留念。他说伯父教学的严厉让他受益匪浅,正是从改变这个习惯开始,他一步步迈向了成功。

  有人说一个教育家能影响一代人,却可能在面对自己的孩子时束手无策。伯父有一对儿女,虽然家里汗牛充栋,但他们却都不喜欢阅读,后来也没能考上伯父希望的大学,这成了伯父心里的一块隐痛。

  伯父送我的小画册太好看了,那本名叫《碧海情深》的小画册发掘了我童年时最丰富的想象力。大鲸鱼妈妈生小鲸鱼时痛苦的扭曲,小鲸鱼在大鲸鱼妈妈肚脐下撒娇,母子在逃离捕食者时的惊险,他们依偎在一起时的甜蜜。那一汪碧海情深深深地拨动了一个清纯少年的心弦。

  以后我经常往伯父家里跑,今天给他送几棵葱,明天给他提一捆菜,或者是几个瓜果,一袋花生。每次去了,我一定去伯父的书房里读一会儿书。虽然书非常多,但伯父对书的爱护却是出了名的。曾有一位北京的亲戚来伯父家,临走时没跟伯父说一声就拿走了一本书。第二天,伯父硬是拖着生病的身体一个人跑到北京,把那本书从亲戚那里要了回来。

  我在伯父的书房里可以随便看书,没有时间限制。伯父也不会看着我,他忙他的,我看我的。有时伯父不在家,我来了,伯母便把书房的门打开,我钻进那片书海里快乐地畅游。我知道,这种待遇是其他人不可能有的。

  有一天,我读到一个中篇合集,因为内容太过精彩,时间过去了两个多小时,竟浑然不知。我不知道伯父是啥时候出去遛的,伯母啥时候站到我身后的。伯母看我恋恋不舍的样子,悄声告诉我,可以把书拿回家,等看完了,再偷偷放回原处。

  我大喜过望,这可是从来没有过的事。从那以后,伯母就成了我的眼线,每次我读到浓处,伯父正好不在,我便把书带回家继续读,读完再悄悄送回去。这种“偷”书读的习惯一直持续到我去外地上高中才结束。

  现在,我像伯父一样做了老师,有次回家,我向伯父坦白我的“偷”书岁月,伯父笑而不语。

  记得小学时读过林海音的一篇叫做 《窃读记》的文章。虽然林海音生活的时代和我们截然不同,但“偷”书读的快乐却是相通的。而伯父的那些书,那些我偷来又偷偷送回去的书,那些我曾经不小心弄坏却被伯父重新“修理”好的书,无不在向我透露着一个真相:伯父说他从没见我偷书看,这是假的;伯父非常喜欢我偷书看,这才是真的。对于伯父来说,他宁愿多看到几次假的。因为,他多么希望家族里再出一个像他那样爱书如命的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