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2017国考最热岗位“万里挑一”

2016-10-27 09:20:29  来源: 牡丹晚报
 

  2017国考最热岗位“万里挑一”

  记者调查:超半数应届生选择“尝试”

  本报记者  韩波

  10月24日18:00,2017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正式结束,据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报名共审核通过了1338698人,较去年的1283777人高出5.4万余人,接近国考史上最辉煌的时刻——2014国考的136万人。最热职位为民盟中央办公厅接待处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竞争比为9837:1,超过2013国考国家统计局合川调查队业务科室科员一职的历史最高值9411:1,成为新的国考最热职位。昨日,记者在菏泽学院采访了解到,由于考研跟国考时间不冲突,超过半数的应届毕业生选择“尝试”一下。

  最热岗位“万里挑一”,考生倾向中央职位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4日报名截止当日17:30,2017国考报名最热职位为民盟中央办公厅接待处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竞争比为9837:1,超过了2013国考国家统计局合川调查队业务科室科员一职的历史最高值9411:1,成为新的国考最高点。从招录条件来看,2017国考的“冠军”职位既普通,又特殊,该职位要求相对宽泛,除本科学历以外,其余几乎没有要求,这也是这个中央部委职位夺冠的普通之处,但这个职位唯一会“难倒”大部分考生的条件——要求两年基层工作经验,却没成为考生报考它的“拦路虎”,也成为多年来夺取国考桂冠职位的特殊之处。而真正吸引众多考生报考的原因,还是因为该职位所在部门归属中央党群机关,且职位要求不高,这让众多在职考生看到进入中央从业的“希望”,这也是众多考生报考这个职位的主要原因。

  记者了解到,自2010年至今,除了2013年以外,夺冠的职位一直来自中央部委职位。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夺冠职位虽然招录要求相对宽松,但要求2年基层工作经历,会把应届生这一报考主体“拒之门外”,说明在职人员对于进入中央部委工作的热情,但有公考专家提醒此类考生,目前该职位报名人数过多,可以适当考虑其他合适职位进行填报,这一比例考入的机会已经比较渺茫。

  参加国考只为“尝试”,半数以上应届生选择报考

  刘璐是菏泽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她目前正在忙碌的其实是研究生考试的复习,虽然国考也报了菏泽郓城国家税务局的岗位,但并没有拿出专门的时间去准备公务员考试,她认为,公考竞争力比较大,只是报考“尝试”一下,对于考上,没有抱太大的希望。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不少应届毕业生会为自己的未来选择多条道路,除了考研,还会选择考公务员、考事业编等。菏泽学院文学与传播系2013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刘匡说:“在大三下学期就开始准备,我觉得对我来说公务员考试就是一个毕业就业的机会,能让我的未来多一条出路,考虑到家在新疆,最后选择报考了离家近的石河子城区国税局。”

  事实上这样的“尝试”也会出现不同的结果,菏泽学院已经考入省直机关的一名毕业生小刘对记者说,当年既选择了考研,同时也准备了公务员考试,结果两个都考上了,权衡了很久最终选择了公务员,现在看来,这种选择或许是对的。但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虽然同时选择考研跟公考,最后却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因为分心,两边都没有好结果。菏泽学院辅导员王庆林老师建议,无论是考研还是公考,要给自己明确一个主攻的方向,不要想着鱼和熊掌都属于自己。  

  

  报考公务员要综合考量专业和自身情况

  事实上,目前公务员的整体工资水平并不是很高,但是选择报考的人数却是居高不下。菏泽学院思政部主任闫伟分析说,这与当下的国内经济形势有关系,企业就业形势严峻,但是“体制内”就业却相对稳定,这让一部分应往届毕业生都想挤破脑袋进入体制内。当然,适不适合从事公务员职务,这与自己的专业跟性格特点也有一定的关系,要综合考量是否要报考。

  对于已经报考公务员的同学而言,积极备考,认真应考,才会取得好成绩。菏泽学院社科系辅导员赵广高老师建议,备考公务员考试和备考其他科目考试的备考方法本质上是一样的,考生都要通过系统的学习公务员考试涉及的各种专业知识,尤其是作为公考难点的数学运算、演绎推理,更是需要专业的基础知识才能准确迅速的解答好该类试题。考生可以利用充裕的暑假期间,系统学习各类知识。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