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丰银行的多事之秋:内讧风波未平 又被指退出P2P存管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恒丰银行的多事之秋:内讧风波未平 又被指退出P2P存管

2016-09-30 11:13:01 来源:新华网

  

 恒丰银行的多事之秋远未结束。在内讧风波还未解决的当下,昨日有消息称,恒丰银行即将放弃P2P平台资金存管业务。截至记者发稿,并未收到恒丰银行的回复,不过有相关知情人士确认了这一消息。尽管联合存管模式还未获得监管部门肯定,不过业界对于恒丰银行退出这一市场的做法还未能理解。

  昨日,有消息称,恒丰银行即将放弃P2P平台资金存管业务,已上线存管系统的平台可能在3个月内清退,包括已经上线和没上线的。消息一出,顿时引发了市场热议。

  虽然不少已接入恒丰银行资金存管系统的平台表示暂未接到相关消息,但有知情人士透露,消息确实属实。

  “我们暂时还没有收到恒丰的通知,我们的项目还在正常和银行开展中”,优本财富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记者发稿,恒丰银行方面仍未做出回复。

  其实,早在2015年,恒丰银行就已经布局资金存管业务,并联合汇付天下打造了联合资金托管模式。恒丰银行打造的这种P2P联合存管模式也曾受到众多第三方支付机构和P2P平台的热捧。根据网贷之家7月统计的数据显示,恒丰银行完成上线的平台数最多,有14家平台上线资金存管系统,并且已经与21家平台签订存管协议,在数量方面仅次于华兴银行。在业内人士看来,网贷存管业务利润也较为可观。

  对于正在遭遇多事之秋的恒丰银行来说,突然曝出退出网贷资金存管市场,令业界也一头雾水。有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是出于对当前监管政策的考虑。8月中旬,银监会向各家银行下发《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引》),提出“存管银行不应外包或由合作机构承担,不得委托网贷机构和第三方机构代开出借人和借款人交易结算资金账户”,其中恒丰银行的联合存管模式直接受到冲击。

  不过也有平台人士指出,恒生银行可以实行直接存管模式,并不需要如此极端砍掉这块业务。据了解,目前银行与P2P平台进行资金存管合作有三种模式,分别是银行直连、直接存管和联合存管。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表示,恒丰银行暂停P2P平台资金存管业务,应该有合规方面的考虑。作为接入平台数量最多的银行,恒丰银行早在《指引》出台之前就开始大力布局P2P平台资金存管业务,且以联合存管模式为主。资金存管新政出台后,原有的模式难免存在较多的合规瑕疵,需要投入很大的精力进行整改,可能是银行最终选择放弃这一业务的重要原因。

  他同时也表示,这与整个行业环境也有一定关系。“P2P行业正处于加速分化的过程中,中小平台的竞争力下降,发展前景堪忧,从恒丰银行已经上线的20多家P2P平台来看,基本都属于中小平台,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未必会给银行带来多大的资金沉淀收益,相反倒有可能受到平台经营不善倒闭破产的拖累,而P2P行业中有发展潜力的龙头,基本都已经完成了资金存管布局,对恒丰银行来讲,此时再大力布局P2P存管业务意义有限,选择放弃显得合情合理。”

  也有消息称,目前恒丰银行内部对于资金存管业务的取舍也存在博弈。而近段时间,恒丰银行内部争斗不断升级,引发外界关注。(记者 岳品瑜)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