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占绿种菜“婆理公理”都不占理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小区占绿种菜“婆理公理”都不占理

2016-09-30 10:09:23 来源:中国菏泽网

  

  中国菏泽网消息(记者 武占民)这两天,家住某小区的刘先生很苦恼,原因是父亲因在小区绿花带内种菜与邻居发生了争吵。

  据刘先生介绍,自家在小区住了六年多。去年,因父亲年迈体弱,一个人留在农村老家让人不放心,夫妻俩一商量就把老人接到了城里。一家人住在一起倒也其乐融融。不过,父亲种了一辈子地,长时间不待弄庄稼,手就痒痒。于是,父亲盯上了小区绿花带内的一片空地,托人从老家买来种子,栽种了茄子、辣椒等蔬菜。看到了父亲找到了“乐子”,刘先生夫妻俩也挺高兴。不过,后来邻居家一位老人不答应了,说那块空地他早就占下了,是刘家的老爷子抢了他的菜地。一来二去,两家就落下了别扭。

  据记者了解,在城市里因菜地引发邻里矛盾的极端情况虽然不多见,但是,在小区绿化带内种菜的现象却越来越严重。

  在某高档住宅小区里,一楼外分布着一些小院子,但小花园的情形大不相同。有的鲜花簇拥,“春色满园关不住”;有的则种满了蔬菜,大葱、韭菜、土豆,不一而足;还有的在小院里搭起了高高的架子,供藤蔓蔬菜攀爬。几种截然不同的小花园,给人带来完全不一样的心理感受。

  在华英路某小区,不少一楼小院子里都种着蔬菜,有的是稀疏的菜苗,有的是搭起来的架子,一些藤蔓类蔬菜顺势攀爬着。小院外的公共区域,开满了大朵的月季,十分美丽,可小院里的种菜的景象却不尽人意。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小区回迁居民多,多年来保持着种菜的习惯,一时难以彻底改变。

  “喜欢种菜的多是一些老年人,他们以前种习惯了,现在搬入小区后手痒痒还是想种。”某小区的物业管理员说,还有些小区居民纯粹就是图个开心,不光在私家花园种,还拓展到公共绿化带上,搭棚种丝瓜、葫芦等。

  据了解,目前,小区内占绿种菜包括两种情况,一种是侵占小区公共绿地种菜,还有一种是一楼有小院的业主,在小院里种菜。根据相关规定,一楼小花园,在地块规划设置里都属于景观绿化性质,是不允许种植蔬菜瓜果的,更别提搭架子种高杆蔬菜了。

  “对于绿化带上种菜,我们真的非常头疼。我们也劝说过多次,但都没什么效果,有时候今天刚拔掉,过两天又种上了。”怡新物业公司的张先生说,虽然小区绿化刚刚提档升级改造过,但少数居民又在绿化带上种葱、马兰头等,物业前去清理,有些老太太还在旁边骂骂咧咧的。

  在绿化带种菜到底是不是合法?据介绍,按照我国《物权法》和《民法通则》有关规定,建筑区划内的绿地属于业主共有,要改变公共用地的形态、用途,应由业主们共同来决定,单个业主无权擅自分配使用。也就是说,小区内的种菜行为必须经过业主共同签字同意,否则其他业主可以侵占公共财物向法院起诉种菜者。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