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里,咋会有红色线虫?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自来水里,咋会有红色线虫?

2016-08-29 11:11:26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记者 赵德高

  8月25日,菏泽市定陶区陈集镇的徐先生打开门店里的自来水管接了一盆水,没想到水盆中竟有几条长约3厘米、左右摆动的红色线形虫。看着这些“不速来客”,徐先生心里恐慌不已,当即拨打本报新闻热线,向记者反映:“不知道虫子对人体有没有伤害,希望有关部门能出面给个解释。”

  惊人:自来水管里竟淌出小活虫

  8月26日上午,牡丹晚报记者来到定陶区陈集镇国华南路徐东昌的门店,在门口一个水蓝色的塑料盆内看到,数十条红色的细长小虫不断伸缩摆动,最长的有5厘米,最短的也有1厘米左右。

  徐东昌告诉记者,盆里的小虫是昨天他从自来水里接出来的。为了验证自己的说法,他当着记者的面,打开卫生间的水龙头又接了盆水,发现水中竟有两条活虫。徐东昌随后打开马桶的储水箱,数十条团在一起的小红虫赫然在目。

  “8月15日上午我在拖地的过程中看到水中有几条小红虫,当时并没有在意。可连续接了三盆水后,都发现有小虫存在,才意识到问题比较严重。”徐东昌说,他店内的自来水是在今年6月份才投入使用,平常就是用这些水冲洗马桶和拖地。

  徐东昌店里的自来水中流出小活虫的消息传开后,吸引了不少邻居前来围观。“水中咋会有小虫?吃了这样的自来水对人体有没有危害?”这是市民在交流中谈得最多的话题。

  对此,徐东昌希望权威部门出具一个检测标准,看看所使用的自来水是否能达到生活用水的标准,好让大家心里悬着的石头落地。

  调查:只有一户居民家中自来水出现小虫

  徐东昌店里的自来水中有活虫,那其他邻居家中又是什么情况呢?

  记者通过与前来围观的市民交流得知,他们的家里的自来水均未发现小红虫。“听说自来水里有虫,我专门回家接了几盆水仔细查看,均未发现。”徐东昌门店北侧的邻居说,虽然水里没见小虫,但我们用的水都是来自同一个水站,心里也感觉有些别扭。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定陶区水务局陈集镇供水站的负责人杜启恩带领维修人员前来查看情况。“昨天我们接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后,镇政府、卫生监督部门、供水站甚至派出所都过来调查水样、取证。今天我们一早就过来从村头排查用户供水表,查了十余户,结果发现只有一户居民家中自来水中出现了虫子。”杜启恩说,这是他从事供水工作以来第一次遇到水中有虫子的情况,“我们从这户居民家把水管掐断以后,采集了水样,也没有发现虫子。”

  就在陈集镇供水站工作人员抽查水样时,围观的群众越来越多,大家的质疑声也越来越大。“给我两分钟时间,我保证自来水中没有小虫。”杜启恩在徐东昌门店内的自来水管中连续接了三盆水,再没有看到水中有小虫出现。

  “当前使用的自来水取自600米的深井,全镇1万户自来水用户只有一户家中水中出现小虫,可以推测不是水源出现污染,应该是该用户家中出现了局部污染。”杜启恩说,下一步陈集镇供水站将加强巡查力度,及时排除漏水点,从而确保群众的用水安全。

  提醒:水龙头尽量安装过滤装置

  徐东昌店内自来水中出现的小虫叫什么名字,是否对人体有害呢?

  记者通过询问专业人士得知,自来水中小虫名为红线虫,因为不是寄生虫,所以对人体不会有直接危害。红线虫虫卵无法在自来水中成长、繁殖,水烧开至100度可以将其杀死。

  那么,红线虫为什么会出现在自来水中?市自来水公司的工作人员分析,在潮湿环境中如果不注意消毒,容易造成红线虫繁殖。另外,红线虫有钻窝习性,可以沿着管壁或墙壁进入用户水龙头内,用户放水时会看到虫体。

  市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提醒,用户夜间尽量不要把扫把、抹布等潮湿的物体放置于自来水水池旁,水龙头要经常清洗。如果条件允许,市民可使用有多层过滤的水龙头,以防小虫爬入水管。

(责任编辑:李立)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