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开学,高校周边现租房热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临近开学,高校周边现租房热

2016-08-29 11:11:01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记者 韩 波

  8月下旬,市内高校临近开学,不少大学生已经提前来到学校,着手安排下学期的住处。昨日,牡丹晚报记者在菏泽高校周边调查发现,准备考研或者考公务员的备考族多数已经回到学校,成为租房主力军。同时,记者发现,房租价格基本与上年度持平,没有太大变化。

  开学季迎来大学生租房热

  在菏泽大学嘉园小

  区,牡丹晚报记者看到,公告栏上贴满了房屋出租信息。通过这些租房电话,记者了解到,大部分单间的价格在200到600元之间,价格与去年基本持平,变化不大。

  “每年开学前,都是大学生集中租房子的时候,如果不提前敲定,开学后恐怕就很难往外出租了。”房东刘先生对记者说,他要出租的是三室两厅简装的一套房子,上学期就是租给了考研的学生,由于学生毕业,房子空了下来。今年开学,他还是准备把房子租给考研或者考公务员的学生住,而且是整套出租,一年价格在13000元左右。

  “整租、年租,这样省心,让租客自己找合租的同学,这样他们相处起来也融洽。”刘先生说。

  牡丹晚报记者在 “58同城”网站搜索“菏泽学院”信息,仅仅8月25日当天便出现了近40条租房信息,大部分为一室一厅或者单间出租,也有人发出了合租信息,并写明了租客要求,女生、尤其以考研女生最受欢迎。在该网站上,记者发现,精装修的单间房租一般在五六百元,简装的单间房租在两三百元。

  校外租房,“考研族”是主力

  开学便上大四的张贺

  8月23日便来到学校,主要是想在学校外面租一间合适的房子。“不是说不喜欢宿舍生活,而是临近毕业,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有的考研,有的在外面实习,所需要的环境不一样,就想着跟一块考研的同学合租。”张贺对记者说。

  张贺对房子有自己的要求,最好是一室一厅,精装修最好,可以拎包入住。“考研时间太紧张了,不想因为房子的事情太分心,那种可直接入住的最好。”张贺说。为了互相督促、学习,张贺约了一起考研的同学合租。

  “虽然毕业了,但是一直还在复习考研,上一年没有考上,今年继续。”去年毕业的刘晓也是校外租客的一员,虽然不是在校生,但是为了有个好的考研氛围,刘晓还是选择在母校旁边租了一套房子专心备考。“在这里吃住都方便,而且还能得到最新的考研信息,比在家学习效率要高很多。”刘晓说。

  学校老师:不建议学生在外租房

  “学生一旦搬出了校园,就意味着脱离了学校的监控,一些自制力不强的学生往往放纵自己而荒废了学业,大好年华就浪费在了校园外。”菏泽学院一位大学教授不无遗憾地说,“其实住在学校宿舍里与同学长期相处,可以学会与不同的人交流、沟通,这对他们日后步入社会大有帮助。”

  据记者了解,菏泽市各大高校并不允许学生在校外租房居住,一是不利于学校对学生的管理,另外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对学生安全的担忧。但是,校方的反对并未取得显著效果,一位负责高校管理学生公寓的老师告诉记者:“学生都是成年人了,我们不可能日夜盯着他们,管理起来有很大难度。”

  “大学生还是住在宿舍更好,在外租房不安全,而且会失去集体生活的意义。”菏泽某高校辅导员王娟表示,目前学校禁止学生在外租住,在外租房的学生在校内宿舍都有床位,在外租房属于“私自行动”。

  据王娟透露,学校还将加强对学生宿舍的检查力度,确保学生住宿安全。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