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我市积极为防汛抗旱“备战”

2016-05-20 09:25:54  来源: 中国菏泽网
 

 中国菏泽网消息 (记者祝见华)我市即将进入汛期,为全面落实各项 防 汛 措施,确保我市今年安全度汛,市防指近日下发了 《关于做好 2016年防汛准备工作的通知》,成立了黄河、内河、城市三个防汛指挥部,5个防汛综合检查组,组建抢险队19万人、预备队25万人 ,积极为今年的防汛抗旱“备战”。

  从天气方面来看,今年以来,我市4个多月的降雨量只有48.9毫米,仅为多年平均降雨量的7.4%,比历年同期偏少49%,旱情迅速发展。尽管这几年降雨偏少,但每年汛期都会出现2-4次强降雨过程,造成局部内涝、个别村庄进水。旱涝急转的异常情况随时可能发生,威胁始终存在。面对今年的严峻形势,我市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早部署、早行动,积极做好防汛准备。

  狠抓防洪工程建设。完成了骨干河道洙赵新河的土方疏挖和堤防整修加固工程,治理河道长度43.2公里,动土方920万立方米,防汛除涝能力得到了大幅提高。去冬今春全市治理中小河流19条、疏通乡村沟渠1587公里,及时修复了一批水毁工程,实施了险工险段和病险涵闸除险加固,防汛排涝设施进一步完善。

  积极抓好防汛抢险队伍建设。按照上级要求和工作需要,建立防汛抢险队伍,登记造册,建档立卡,建立群众性抢险队19万人、预备队25万人,成立了150人的武警应急抢险队,成立县区机关、企事业单位300-500人的应急抢险队,并建立花名册,开展培训和演练。

  加强防汛检查督导。4月29日市防指下发了《关于做好防汛检查工作的通知》,分三个阶段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防汛检查工作,当前单位自查已完成,正在开展行业检查。市防指抽调20个成员单位人员,成立了5个分包县区防汛综合检查组,将于月底前完成检查工作。

  防汛不能忘记抗旱。近年来,我市多次出现5-6月份旱情急剧发展和8-9月份抗旱的情况。我市对黄河水的依赖性大,但黄河水的可靠性在下降。前期黄河中下游水库蓄水量相对较少,同期减少30%左右,分配我市的引黄指标也有较大幅度下降。

  为应对旱情,我市积极完善抗旱预案,一旦出现缺水村庄,及时采取应急措施,保障群众饮水安全。提高水源保障,水利部门对大多数引黄渠首进行了应急治理,各闸引黄能力有所提高。统筹调配引黄水源,在非灌溉期提前把黄河水送到下游县区,自下而上层层拦蓄,进行水源储备,缓解用水高峰期争水矛盾。与此同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把节约用水放在第一位,提倡新型节水灌溉,改变落闸挡水、大水漫灌的方式,确保水源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李立)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技术服务:284955423 中国菏泽网网友群:191684793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