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支书扶贫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老支书扶贫记

2016-05-18 10:20:57 来源:中国菏泽网

  顶花带刺的黄瓜,含苞待放的甜瓜花蕊,油绿挺拔的韭菜,叶片宽厚的苦菜……走进东明县大屯镇屈屯村党支部书记高进发的蔬菜大棚,一片碧绿,满眼果实,好像进入盛夏季节。

  实施精准扶贫后,高进发整天琢磨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好办法、好门路。最终确定了立足村情、民情,发展温室大棚蔬菜生产,带领贫困户利用产业脱贫一批、解决就业脱贫一批、带动三产脱贫一批的思路,从而让全村群众脱贫致富。

  十几年前,不甘因陈守旧的高进发曾带领全村种植薄荷,经济效益相当可观,也为高进发赢得群众信任奠定了基础。后来,他探索过种植山药等多种产业,也曾失败过,但他从事村干部工作40余年,成功不骄傲,失败不失志,勇于探索,大胆创新。经过近年来的观察、总结,他发现大棚无公害蔬菜产业前景好,势头强,有很大潜力,于是结合全县开展的脱贫攻坚,决定年过花甲再次创业。

  屈屯行政村位于大屯镇驻地东边,全村320户,1216人,耕地2640亩。为做好扶贫产业对接,村支部书记高进发带领村两委一班人,认真研究适合本村发展的新路子,先后到寿光、定陶等地参观学习,与寿光蔬菜公司建立合作关系,由寿光供应菜苗、提供技术,统一管理,回收蔬菜。

  为建设成方连片的规模化蔬菜基地,高进发流转村民土地400亩,每亩每年1200元租金,集中在土质、水质最好的地块,由每个村民参加抓阄,依照序号统一建设。由于环境好、村风淳,寿光好几家蔬菜公司表示愿意与高进发合作。经过筛选,高进发的合作伙伴确定下来。目前,第一期建设温室大棚10个。其中,他自己建一个,村委会主任建一个,贫困户孔银全建一个。一般家庭筹款建棚尚有难度,贫困户借钱难上加难。为树立脱贫典型,高进发给孔银全担保贷款5万元,钱不够,又帮助借款2万元,最后的几千元缺口,高进发从家里拿出积蓄,送给孔银全。

  今年屈屯村的大棚全部种植黄瓜,现在的价格是每斤2.4元。高进发的大棚一天能摘四五百斤,收入千把块钱。照此计算,加上秋后的一茬西红柿,一个大棚10万元的投入当年就可回本。

  蔬菜大棚的高效益逐渐显现,群众跃跃欲试,希望合作社能帮助他们也建设大棚、提供技术等。高进发一边从寿光引进人才来管理蔬菜大棚,提高大棚效益,一边组织本村群众尤其是贫困家庭群众到大棚参观,让他们自己感受大棚的生产效益,同时成立合作社,为下步发展拓展空间。

  合作社为有条件的贫困家庭群众协调建设资金,帮助他们建设大棚,并吸纳有劳动能力的群众,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的群众进入大棚务工,这些务工群众每月有600—1000元的工资收入。

  “村委+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已使屈屯村群众尝到了甜头,群众建棚脱贫致富的欲望越来越强烈。高进发说,两年内,村里能发展大棚100个,到时候,再拿出40亩地,建设高标准育苗基地,菜苗不用再从寿光引进,可节省一定成本,同时建成大型批发市场,通过网上销售,打入全国市场。

  通讯员 王恩标 记者 宋庆思

  

(责任编辑:李立)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