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断月余未修,菜农无奈挑扁担运菜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桥断月余未修,菜农无奈挑扁担运菜

2016-05-16 10:47:12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记者 冯 锴

  菜价的上涨,对于菜农来说无疑是件好事,意味着他们的收入能高一点。然而,牡丹区马岭岗镇朱桥村的朱俊明、朱红田等十几位菜农,却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别人家的菜卖了好价钱,因为连接他们菜地和外面世界的桥断了,菜都熟过了却运不出去,甚至只能烂在地里,这让本想着能多赚点钱的他们欲哭无泪。

  “你看,这些生菜球已经开始烂了!”5月13日上午,朱俊明在自家菜地随手拿起几个生菜球,无奈地说。

  牡丹晚报记者看到,朱俊明扒开外表看似完好的生菜球,里面却已开始腐烂。朱俊明告诉牡丹晚报记者,这些生菜球都已经“熟过了”。

  朱俊明家今年种了2亩多菜,还有将近三分之一尚未收获,其中已经有不少开始腐烂了。或许是为了发泄心中的烦闷,朱俊明忿忿地将手中的烂菜摔在地上。

  他的愤懑其实不难理解,因为他家的菜卖不出去并非质量不行,而是在运菜的环节上出现“拦路虎”。

  走进朱桥村的耕地,一块块菜地映入眼帘,大多数成熟的蔬菜已经收获完毕,菜农开始种西红柿等下一茬的蔬菜。但要进入朱俊明等十余户菜农的地块,需要通过一座桥横穿当地村民口中的“沙河”,而这座桥断了一截,要想通过,得沿过一个用木板搭起的 “独木桥”。

  说话间,妻子已经装满了两筐蔬菜,朱俊明拿起一条扁担,两头各挂一筐蔬菜,来到河边,颤颤悠悠地沿过“独木桥”,再将筐内的蔬菜转至停在河边的三轮车上。记者注意到,朱俊明的这条扁担已十分陈旧,中间还绑了一根木棍。

  “这扁担多少年没用过了,快放坏了,没想到今年又用上了……”朱俊明苦笑着说。

  “桥都断了一个多月了,已反映多次,却无人来修……”说起这座断桥,十几户菜农七嘴八舌地向记者介绍。

  菜农朱红田告诉牡丹晚报记者,4月初的一天早晨,他到地里干活,却惊讶地发现桥面断了一截。因为当时地里种的甘蓝、生菜等已接近成熟,而这座桥是目前连接朱桥村和外面的惟一通道,菜农的车辆只能通过此桥到菜地里运菜,他们赶紧向村委会反映,希望能尽快将这座桥修好。

  然而,他们等来的是一次次失望。眼看着别家的蔬菜开始销售,价格逐日慢慢下降,年轻力壮的朱红田无法再等,找了两块木板,搭在河道较窄的地方,再将地里的菜运出去。他告诉记者,看到桥断成那样,自己担心桥面随时会坍塌,为了安全才做出这样的选择。然而,过了一两天,河道内因为灌溉需要又放了不少水,他们只好冒险在桥面上又搭起 “独木桥”。

  牡丹晚报记者看到,这座桥面连接东岸的一截已经塌入河道内,再往里的一个桥墩也已经被冲歪,仅有一个支点支撑着另一截桥面,而这截桥面也开始下沉,桥面上已出现不小的裂痕,菜农过桥时战战兢兢的感觉让记者印象深刻。

  “原来三四天就能卖完的菜,我用了一个多星期!”朱红田叹气说,虽然他地里的菜及时卖完,但仍然受到一定的损失。

  朱红田说,菜价高时一斤能卖到1元,因为桥断了,他本希望能很快修好,但一直没有音讯,只能往外挑着卖。等他卖的时候一斤已经降到了0.8元,他的最后一车菜一斤只卖了0.3元。

  相对于朱红田,朱俊明的损失更大。朱俊明告诉牡丹晚报记者,朱红田家的菜好歹已经卖完,多少还能赚点钱,但他家的菜能回本就不错了。

  与年轻力壮的朱红田不同,朱俊明老两口都已年过花甲,干活速度远不及年轻人。以往桥没坏时,他们可以把三轮车直接开到地里,一天能卖4车菜;但现在连挑带卖,一天也只能卖一车;原本4天就能收完的菜,现在收了半个多月,还有三分之一没有收获。

  “两亩多地,按孬了说应该也能卖个7000多块钱,现在就卖了3000多块钱,白忙活了!”朱俊明也是连连叹气。

  

(责任编辑:李立)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