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开发区丹阳办事处精准扶贫持久发力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市开发区丹阳办事处精准扶贫持久发力

2016-04-12 08:56:13 来源:菏泽日报

  中国菏泽网消息(记者 刘兰英 通讯员 马学民)“您多大了?家里有几口人?”“现在还有几分地?年收入多少?”日前,市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助理、丹阳办事处党委书记杨传宏,办事处精准扶贫动员大会结束后,就来到桑海社区李忠立和药王庄社区桑义江家,坐下来和他们促膝交谈,详细询问两家的收入和生活情况,分析他们的致贫原因,帮助他们制定脱贫计划。

  经过3天摸底排查,丹阳办事处226名党员干部与21个社区、257户、522人贫困户签订扶贫到户双向承诺书,分别制定脱贫计划。

  4月6日,杨传宏带着用工信息,再次到药王庄社区桑义江家帮其一家谋划就业。4月10日,杨传宏自费在张花园大集上购买2只山羊送到桑海社区李忠立家,帮其发展养殖业,确保早日脱贫。

  丹阳办事处结合“双联双创”活动,全面落实市区精准扶贫工作会议精神,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实行副科级领导干部和党员联系帮扶贫困户制度,签订目标责任书,从完善机制、信息采集、制定精准计划、结对帮扶、督导考核等方面全面带动居民脱贫致富。226名办事处和社区干部第一时间进社区到居民家,与帮扶户面对面的促膝谈心,按照人均纯收入计算办法和贫困户认定标准,认真算账对比,对辖区内居民实施逐一排查,根据住房情况、种养情况、智力状况、劳动能力强弱和家庭收入情况,精准识别出贫困社区和贫困户,摸清底数,如实填写贫困户基础信息卡、精准扶贫手册、扶贫到户双向承诺书,逐户填卡建档,逐人交心把脉,对帮扶对象情况做到了心中有数,帮扶双方凝成合力。全处符合贫困户标准的有617户、1521人。2015年,已实现脱贫257户、522人,2016年预脱贫222户、589人。

  根据摸排具体情况,丹阳办事处针对社区和贫困户各自不同实际,按照“一户一档、一村一品、一人一岗”分别制定脱贫方案。围绕双庙陈、药王庄社区的牡丹种植、大马庄社区的粉条加工、姬庄社区的床上用品加工、刘庙社区的水果、石材、物流等特色产业,大力发展一村一品,实施产业化脱贫。围绕肖楼社区的大德电商产业园、姬庄社区的中软创客产业园、张花园社区的电商网店等实施就业创业脱贫,加快电商脱贫步伐,通过电商平台打开特色农产品、传统手工艺品、乡村旅游产品销路,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举办两期有关家政、保安、保洁、卫生服务、公益等就业岗位免费技能培训,扩大贫困群众就业渠道,第一季度实行贫困户就业23人。对双女户、留守儿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档立卡,减免学杂费,做好贫困家庭大学生救助工作。提升卫生室的标准化建设,改善附近居民的就医条件,对于患重大疾病的困难群众给予临时救助。对精准识别的贫困人口中,对于老弱病残、无劳动能力的人群,实行政策性保障性兜底脱贫,将其纳入低保范围。

  做好精准识别和精准管理,丹阳办事处建立完善贫困人口监测体系,完善扶贫对象识别机制,实行常态化动态扶贫,推行贫困人口退出和准入机制,按照销号的办法,做到减贫具体到户、具体到人。日前,办事处又对2016年计划脱贫户完成调查摸底、结对对象见面把脉、结对帮扶建档等工作,实行动态管理,“精准帮扶”逐步推进。今年丹阳办事处计划脱贫222户共589人,将根据贫困标准和考核办法,力争全面完成贫困户的脱贫任务,使贫困户早脱贫、早致富,早日进入小康社会。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