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存征:乡亲们的致富带头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葛存征:乡亲们的致富带头人

2016-04-05 09:02:59 来源:菏泽日报

  曹县楼庄乡葛庄村地处曹县与河南交界处,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祖祖辈辈都是过着农耕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归,没有什么企业、副业。葛存征自2002年担任葛庄村支部书记以来,一心想着带领村民探索发家致富的门路。期间,他带领村委会一班人探索过一些养鸡、养鸭和木材加工等副业,但收效甚微。正当他一筹莫展、苦苦摸索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看到了一线曙光。

  2010年5月,曹县农村信用社举办百千万工程建设,组织老百姓和致富带头人到寿光参观学习大棚蔬菜种植,葛存征和村委会一班人也一起进行了参观。回来以后大家信心很大,一致认为:葛庄村地理位置偏僻,靠村民单打独斗成不了什么大气候,必须发挥本村的自身优势,对有限的土地进行集约化经营。最后,村委会决定带领村民走发展蔬菜种植大棚致富的路子。

  听说村里要建设蔬菜大棚,许多村民都打起了嘀咕,祖祖辈辈都没搞过种植大棚蔬菜,大面积的建设大棚种植蔬菜,资金从哪儿来,蔬菜怎么管理,卖不出去怎么办。其它的先不说,只是建大棚就需要好几万,万一技术不过关,投资这么多钱岂不是打了水漂,村民心里充满了疑虑。

  葛存征明白,打铁必须自身硬,自己要有真才实学,才能带领老百姓共同发家致富。为学习蔬菜种植技术,他不仅登门向村里的种菜能手请教,还购买翻阅了大量书籍。同时,他还组织村民到寿光参观学习,并从寿光请来了技术员为农民讲解大棚种植、管理技术,与技术员共同到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指导,向村民介绍大棚蔬菜发展的前景,使村民很快掌握了大棚蔬菜种植技术。

  2010年6月,葛存征组织成立了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的名义向信用社贷款,每户村民贷款4万元,为村民解决了建大棚的资金问题。有了建设资金,再有了种植技术,说干就干。2010年6月,葛庄村的蔬菜大棚开始建设,三个月后,60座寿光第五代冬暖式温室蔬菜大棚建设完成,占地200余亩,总投资达320万元。绿莹莹的芹菜黄瓜,红彤彤的西红柿,让菜农们看到了希望,找到了奔头。

  蔬菜丰收了,销路怎么办?为了让种植的蔬菜能卖个好价钱,葛存征去河南、上海为蔬菜找销路,结果都四处碰壁,原因是村民们种植的蔬菜没有进行绿色产品认证。尽管这样,第一年,每个蔬菜大棚收益平均也达到了三万多元。

  为了让种植的蔬菜更有竞争力,葛存证一直把绿色认证挂在心上,多次向县农业局咨询、申报。在各方努力下,葛庄村温室蔬菜种植基地2013年注册了“吉祥绿”商标,2014年认证了茄子、黄瓜、辣椒、西红柿、豆角、芹菜六个绿色食品。同年8月,被国家农业部批准为绿色农产品种植示范园。2015年与山东水发集团合作,采取了公司加合作社加基地加农户的管理模式,实现了定单农业新跨越。蔬菜远销济南、郑州、上海、北京等地,年纯收入达220多万元。

  现在有了品牌支持,葛庄村村民有了更多的信心和勇气。下一步,葛存征将带领村民再扩展300亩土地,再发展一批高标准的阳光温室大棚,带动种植户200余户,带动周边群众300余人就业,使葛庄村每家每户不用外出打工,在家门口都能得到效益。

  如今,葛庄村的一座座绿色蔬菜种植大棚一字排开,黄瓜、西红柿、茄子、辣椒挂满枝头,丰收的喜悦挂在菜农的脸上。

  通讯员 梁晨 韩玉梅 记者 臧宾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