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黄秀玲代表:应彻底解决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问题

2016-03-08 15:05:58  来源: 光明网
 

  “放下镰刀,拿起鼠标”,这是山东省菏泽市农村近几年来的真实写照。如何更好地通过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来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全国人大代表、菏泽市副市长黄秀玲建议,国家应该出台政策,彻底解决农村电子商务的“最后一公里”。

  黄秀玲介绍,菏泽市近年来出现了35个“淘宝村”、4个“淘宝镇”,全市邮出、寄入包裹比例由2014年的1:3缩小至2015年的1:1.3,去年“双11”期间更是达到了1.2:1,实现了逆转,菏泽出产的商品、农产品等借由电子商务平台销往全国各地,直接为菏泽人实现了增收。

  黄秀玲认为,通过各级党政领导的“我要干”与广大父老乡亲的“我愿意干”有机结合,催生了菏泽农村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同时有利于解决精准扶贫、农民增收甚至是农村传统优秀文化断裂、优秀民风民俗消减等问题。而地处欠发达地区的菏泽实践证明,无论是发达地区还是欠发达地区,在互联网面前机遇都是平等的。

  “我国农村分布零散、物流运输总量少,造成配送成本很高。农村物流配送问题已成为制约农村电商发展的重大瓶颈。”黄秀玲建议,国家应该出台相关政策,加大资金支持,加快完善农村地区快递服务网建设,彻底解决农村电子商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大学生村官、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人员和部分个体经营户成为农村电商的创业带头人;带动新型职业农民、家庭农场主、合作社社员转型成为拥有互联网思维、掌握信息化技术的市场主体,培养出越来越多的懂电商、会电商、能把电商做好的人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面对蓬勃发展的各地农村电子商务,围绕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各地政府、电商平台也在积极探索。阿里巴巴合伙人、农村淘宝事业部总经理孙利军举例说,甘肃3公斤以上的一个包裹从县域到农村的物流成本是31.5元,物流成本远远大于农产品成本,很难长出电商的基因,因此农村淘宝在一个地方落地后第一时间就要解决最后一公里基础设施问题。目前,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落地的300多个县域的物流全部收到补贴,县域到农村三公斤以下的包裹从刚开始平均15元下降到不到4元。

  此外,农村淘宝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还包括对于返乡创业年轻人的帮助,在农村淘宝的服务站,所有的电脑、大屏、门头等全部由阿里提供。

  孙利军表示,未来三到五年,大量有思想、懂互联网、在城市里历练过的年轻人能够回到农村,有大量有思想的新农人愿意回到家乡,真正去建设家乡,这才有机会。今年2月17日,阿里巴巴集团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就返乡创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计划2016-2018年每年支持约100个返乡创业试点地区发展农村电商,让漂泊在外的农民工在家门口就能创业,让凤凰归巢。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技术服务:284955423 中国菏泽网网友群:191684793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