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饺大王”刘景生 怀揣梦想勇创业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水饺大王”刘景生 怀揣梦想勇创业

2016-01-24 16:53:13 来源:中国菏泽网

  

刘景生(中)在包装车间巡查

  从普通农民到公司董事长,从家电维修工到食品营养师,从家庭手工水饺作坊到建有现代化生产线的食品厂,菏泽市牡丹区何楼办事处北肖庄村的农民刘景生,高考落榜后矢志不渝,怀揣希望艰苦创业,经历几次华丽转身后赢得梦想花开,成为远近闻名的“水饺大王”。

  “1990年,我高考落榜后因家庭贫困不能继续复读,就想做点小生意来减轻家里的负担。”今年44岁的刘景生的说,“当时,电视、洗衣机等家电刚刚开始进入百姓家,我意识到学会维修家电技术在今后一定可以赚钱,我就去了北京一边打工,一边学习家电维修技术。”1993年,刘景生从北京返乡,开始骑着自行车走街串巷上门服务修家电,当时一天能挣到10几块钱。“那时已经很知足了,国家正式工一天才挣6、7块钱,我一个月能挣到400元左右。”刘景生说,“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三年后我买了台摩托车,我由于技术好,配件质量好,到哪儿都受到群众的欢迎。‘北肖庄修家电的’成了当时何楼、金堤、王浩屯、佃户屯、马岭岗等多个乡镇的名牌。”

  一手好技术,一辆破摩托,使刘景生掘得了创业路上的第一桶金。从事“速冻水饺”则使刘景生正式踏上了创业之路,成为农民企业家。

  刘景生喜爱吃水饺,2000年他偶然在城市饭店看到“速冻水饺”的招牌,他感到特别新奇,经过询问后才弄清了速冻水饺是咋回事。当时,他就产生了要做速冻水饺的念头,感觉到这是一个大市场。于是,他当晚就和媳妇拍板决定了,他去考察速冻技术,媳妇去学习调馅技术。于是,刘景生从两台冰箱开始了“速冻水饺”的创业之路。他生产的手工水饺皮薄馅多,味道鲜美,价格公道,加上刘景生的诚信和勤奋,产品迅速打开了市场,“北肖庄的水饺”成为群众口中的名牌,产品供不应求。

  2008年,刘景生开始新建工厂,成立了山东鲁香源食品有限公司,注册了鲁香源商标,通过了QS认证。2010年,刘景生购进了水饺加工配套设备,从和面拌馅、挤压成型、速冻分秤到包装成品,全部一条龙式自动化生产,实现了从纯手工到自动化的跨越。刘景生说:“产品只要质量好就会不愁卖,我们的鲁香源产品凭着过硬的质量,远销河北、河南、山西等10多个省份。”

  长时间的亲身实践,使刘景生形成了多个“专业本事”。将几种不同品牌的酱油分别倒在杯子里,他分别品尝后能准确说出酱油的品牌、种类、价格等;根据水饺馅的颜色和味道,他能分析出所使用的肉品。几乎每次调馅,刘景生都和媳妇亲自上阵,葱姜蒜,调料品,他都精确到克,每次调味后,他一定是第一个品尝的,所使用的蔬菜都是周边农户根据他定制的标准种植的。

  “企业要发展壮大,必须具备规模优势。”刘景生说,“技术赢得市场,质量保证市场。鲁香源已成为中国著名品牌,成为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营养指导工作委员会的合作单位。”2014年,他再次投资200多万元,上马了更先进的生产设备,并开发上市了馄饨、汤圆等系列产品,产品的外观和色泽都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水饺、馄饨等产品的日生产能力达到了30吨,

  小水饺闯出了大市场,小生意做成了大企业。目前,刘景生的鲁香源水饺的年销量已突破1000吨。并带动周边农民发展大葱、芹菜、韭菜等种植基地1000亩以上,成为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多年来,每到冬至、春节等传统节日,刘景生都会去当地的敬老院送上百十斤水饺,并为本村5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赠送2斤水饺;每当村上进行修路、架电等公共设施建设时,他总是率先捐款捐物。

  “诚信是成功的根本,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如果一个企业渐渐丧失了这些,就算获得一时成功,其行也不会太远。”谈到成功之道,刘景生说,“无论做人还是做事,都要诚实,讲信用,都要讲究质量。”

  文/图  郜玉华 成明珠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