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产业作出“新文章”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老产业作出“新文章”

2016-01-13 10:09:02 来源:菏泽日报

                         ——鄄城县旧城镇发展“一村一品”采访记

  鄄城县旧城镇在积极发展新兴产业的同时,也不忘对传统产业“深耕”、“翻新”: 从本地实际出发,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持续推进“一村一品”建设,深入挖掘传统产业内涵,使老产业作出“新文章”。

  从“输血”到“造血”

  为激活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启动基层干部群众致富的“内动力”, 大李庄联村“第一书记”、旧城镇政府将“送羊还羔”滚动扶贫项目作为大李庄扶贫工作的突破口。据大李庄江丰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张兆江介绍,合作社采用“补贴+自筹”方式发放扶贫羊,每只扶贫羊合作社补贴400元钱,贫困群众只需交纳很少的钱,就可以领到一只扶贫羊。

  同时,合作社还与贫困户签订了养殖责任协议书,约定合作社负责提供引进种羊、技术培训、购买饲料、产品外销等服务,社员负责饲养,一年后,社员需归还3只小母羊,再发给其他贫困户饲养,滚动发展,陆续脱贫。自从羔羊扶贫“接力棒”后,无论是村里,还是家庭,都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扶贫工作进入良性循环。60多岁的景学让是村里的养殖大户,家里从最初的3只羊发展到现在的15只。

  从“游击队”到“集团军”

  刘庄是传统的蛋鸡养殖村,从10几年前,村里就有人养蛋鸡,最多时村里养到20多万只,可是由于“单兵作战”,单个养殖户鸡蛋销售量少,难以形成规模效应,加上防疫技术不过关,很多养鸡户赚不了钱,甚至赔钱,渐渐地大家养鸡的热情消退了。

  自从刘庄宇宏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以来,全村养殖户抱团发展、共同致富,全村统一购置饲料、鸡苗,统一销售鸡蛋、老鸡,还与县防疫站进行合作,统一防疫、打疫苗,既降低了经营风险,也有利于市场开拓。如今,在合作社负责人刘洪乾的带领下,全村养鸡数已经恢复了历史“最佳水平”,“我们全村每天产鸡蛋1万多斤,每天都有人来收,直接与济南、济宁、东平的超市对接。鸡蛋加上老鸡、鸡粪,收入还不错。”刘洪乾说。

  从“平面农业”到“立体农业”

  “下步我们打算开始葡萄种植。”在西周楼村日光温室蔬菜种植示范试验基地,棚户周登林告诉记者。目前,周登林有两个大棚,主要种植辣椒、西红柿,他掰着手指头算了一笔账:“辣椒的生长期在7、8个月,每月可以收割两茬辣椒,每茬1000公斤左右,按照一公斤四元算,每月可收入8000多块钱。”

  然而,这种单一平面的种植模式,土地利用效率低、产出率低、收入少,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差。为改变这种状况,为了有效利用土地,增产增收,大家决定引进葡萄种植,采用多物种共存、多层次配置、多级物质能量循环利用的立体间作套种技术,充分利用时间和空间,这样既可以充分利用光温土地资源,又保证各种农作物持续产出,提高了产量,保证了大伙持续增收致富。

  通讯员 丁秋松 房正 记者 焦同帅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