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燕:电商闯出新天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王海燕:电商闯出新天地

2015-12-16 09:36:19 来源:菏泽日报
    “只要用心做事,在农村也大有作为,电商让我闯出了一片新天地。”日前,在郓城县郭屯镇后辛庄村服装加工厂内,37岁的王海燕一边检查服装质量,一边聊起了自己的故事。
    1997年,高中毕业后的王海燕跟很多一心想跳出农门的人一样,选择了去大城市工作,成为一名打工妹。最初在纸箱厂做普工,在电子厂干车间工人,在外的漂泊感和巨大的生活成本,犹如一块巨石压在她的身上,抱着“掌握一门技术才能受益一辈子”的想法,王海燕就去济南一家服装学校深造了一年。在那里,她初步掌握了服装设计、营销技巧。
    2003年,有了一技之长的王海燕开始到青岛一家服装厂工作。在那里,王海燕一边打工挣钱,一边积累生产管理经验。她从一线工人做起,先后当过班长、样品工艺员、样品师,在外贸公司做跟单时,她积累了大量的人脉。2008年,王海燕果断辞掉公司的高薪工作,回到家乡郓城自主创业。没有厂房,她就在自己的婚房内建起了一个小型的服装加工车间,凭着自己多年在外贸企业积累的业务关系网,开始给一家服装企业做代加工。王海燕把赚来的钱不断投入到扩大生产当中,买设备、请工人、建厂房,接的订单也越来越大。短短几年时间,她把工厂开到了附近村庄,有了3家分厂。
    2012年,外贸环境不稳定,订单逐渐减少,王海燕的工厂也面临巨大压力,在一次朋友聚会中,王海燕偶然了解到电子商务,2013年,她果断注册了郓城开创制衣有限公司阿里巴巴诚信通,迅速把自己的实体企业推向了互联网。
    传统加工厂只能接订单,只能按照客户的要求去加工,电子商务则把业务拓展到了全球。“我可以根据潮流自己定位去做服装,吸引客户选择我们。我们有自己的设计理念,生存空间也就无限扩大了。”在服装行业摸爬滚打了多年的王海燕,迅速抓住电商机遇,在青岛设立了工作室,聘请大学生进行设计,同时,她开始在阿里巴巴和百度上进行产品推广,注册了两家淘宝店,进行网上销售。每天十几笔甚至几百笔的订单,让王海燕初步尝到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相融合的“甜头”。
    “互联网+”让王海燕从服装代理加工商迅速转化为服装制造商,“网上网下同步进行”的模式让王海燕的经济效益稳步提升。从一开始的每月销售几百件到现在每天销售几百件,年销售额达到600万元。
    现在,王海燕的服装厂直接吸收140多名村民就业,她致富不忘众乡亲,招聘工人时优先吸纳贫困户和残疾人,并且灵活安排上班时间。“我们在这里上班,一个月有将近2000元的收入,不耽误照顾老人和小孩,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在服装厂上班的程东英等人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王海燕靠个人奋斗创业成功,同时也是郓城县创业政策的受益者。2015年,郓城县安排电子商务发展引导资金500万元,用于电子商务培训,王海燕的几名工人经过培训后,网店经营实现了新突破。眼下,在县商务局的协调下,快递公司不久将直接在王海燕服装厂所在的后辛庄村设服务点。  通讯员  李 英  车先申  记者  郑华伟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