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坚持共享发展 惠及全体人民

2015-12-09 09:29:40  来源: 菏泽日报
 

                            菏泽市委讲师团   徐兆斌

  “民之所呼,政之所向”。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的富裕。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为我们勾勒出了新时期民生发展的新蓝图,指明了民生发展的目标与方向,规划好了时间表、路线图,堪称是一部亮点纷呈的民生规划。其中提出的共享发展理念,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反映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揭示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十二五”乃至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得到长足发展,国力迅速成长,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人民群众得到众诸多实惠: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覆盖面持续扩大;新增就业不断增加,贫困人口大幅减少等等。但也要看到,我们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尚有差距,发展明显存在一些短板,特别是脱贫任务相当艰巨。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4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只相当于城镇居民的36.4%。按照现行扶贫标准,2014年年底,全国尚有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12.8万个贫困村,2948.5万个贫困户,7017万贫困人口。贫困人口脱贫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这就要求今后务必以共享发展的新理念引领改革发展实践、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使全体人民共建共享、共同发展。

  树立共享理念,坚持共享发展,是推动和实现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共享就是要使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回馈全体人民,由全体人民共享,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集中体现,是党的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同时,只有坚持共享发展,全体人民推动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充分调动起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才能竞相迸发,国家发展也才能有持续深厚的发展动力。坚持共享发展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实际生活,关系到经济发展、社会安定。面对改革发展中的诸多风险和挑战,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做好制度安排,开拓发展空间,鼓励创业创新,激发人民群众推动发展的不竭动力。

  顺应时代发展要求,五中全会《建议》作出了八个方面的部署,即: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实施脱贫攻坚工程、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就业创业、缩小收入差距、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等,概括起来,可以归纳为三个方面:一是坚守底线、兜底民生。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针对义务教育、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基本医疗,以及公共卫生、公共文化、环境保护等,全面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牢牢织就一张密实的民生“保障网”。二是突出重点、补齐短板。眼下,在打好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这场攻坚战的同时,还要紧紧抓住加强医疗保障、缩小收入差距等民生工作重点,切实谋划、精准发力,维护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让人民拥有更多获得感。三是加快改革、完善制度。通过体现公平正义的制度建设,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不仅要在保障基本民生方面加强顶层设计,还要就延迟退休、生育政策等具体方面做好制度安排,使人人都有公平发展的权利,人人都有实现梦想的机会,人人都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出一把力。

  “治天下也,必先公,公则天下平矣。”“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我们一定要将思想认识统一到《建议》的精神上来,秉承共享发展这一精髓要义,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开创中华民族光明美好、永续发展的未来。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技术服务:284955423 中国菏泽网网友群:191684793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