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菏泽老乡研究黑洞获得重大成就

2015-11-29 09:54:34  来源: 牡丹晚报
 

  提到宇宙黑洞,人们都知道它能吞噬一切物质。实际上,黑洞在吞噬物质的过程中有时也会产生向外的喷流。此前天文学家普遍认为黑洞吞噬物质产生高速喷流时会伴随硬X射线辐射,而刘继峰及其团队的研究打破了这一认知,揭示了黑洞吸积和喷流形成的新方式。刘继峰1991年毕业于鄄城一中,考入北京大学。

  首次从超软X射线源发现相对论性高速喷流

  国际顶级科学期刊《自然》于11月25日公布了一项中国科学家的重大发现,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刘继峰带领团队在国际上首次从超软X射线源发现相对论性高速喷流。这个发现打破了天文学界以往的认知,揭示了黑洞吸积和喷流形成的新方式。《自然》杂志认为此项工作是2015年度本领域内最重要的五大发现之一。

  据了解,刘继峰领导的团队利用世界上最大的光学望远镜--西班牙的GTC十米望远镜和美国的Keck十米望远镜,对千万光年之外的旋涡星系M81中的极亮超软X射线源进行了光谱监测研究,首次发现其光谱中具有高度蓝移的氢元素发射线,揭示了该系统中存在速度达到0.2倍光速的相对论性重子喷流。

  首次成功测量X射线极亮源动力学质量

  2013年11月28日,《自然》杂志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刘继峰研究员领导的国际团队对漩涡星系中X射线极亮源M101ULX-1的研究成果,杂志审稿人认为此项成果“夺取了这个领域的圣杯”。

  刘继峰研究员领导国际团队通过精心设计研究方案,巧妙选取有特色的天体目标,成功申请到位于美国夏威夷的8米大型双子望远镜以及10米凯克望远镜各20小时的观测时间,在三个月的时间跨度上,对漩涡星系中X射线极亮源M101 ULX-1进行了研究,并确认其中心天体为一个质量与恒星可比拟的黑洞。此项工作是国际上对X射线极亮源动力学质量的首次、也是目前唯一一例成功测量,以我国科学家和科研机构为第一作者、第一单位发表在2013年11月28日的《自然》(Nature)杂志上。

  “当时上学时他就非常刻苦”!

  刘继峰1991年毕业于鄄城一中,考入北京大学。“2014年10月假期期间,刘继峰还特地回到了母校看望老师。”鄄城县第一中学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

  随后,牡丹晚报记者联系到了鄄城县第一中学校长秦朝华,秦朝华告诉记者,当年刘继峰学习成绩很突出,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毕业后,刘继峰曾多次回到过母校,探望自己的老师。“他第一年就考上了北大,我们都为他高兴。”秦朝华说。

  此后,刘继峰先后在北京大学和美国密歇根大学分别获得理学学士、理学硕士和哲学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入选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爱因斯坦学者,并在美国哈佛大学从事高能天体物理研究。

  牡丹晚报记者 长天 韩波

  

(责任编辑:安琪)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技术服务:284955423 中国菏泽网网友群:191684793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