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2015-11-24 09:53:03  来源: 菏泽日报
 

                        菏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刘志飞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下简称《建议》)确定的发展目标核心是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次所提的全面小康社会内涵更为丰富、体系更为完善。《建议》从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和政治五个方面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目标和新要求,体现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一、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习近平总书记《建议》说明中明确提出,从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看,“十三五”期间经济年均增长底线是6.5%以上。这一增速要建立在发展空间格局优化,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加大,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建设稳步实现基础上。

  二、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主要指就业比较充分,社保、医疗、住房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收入差距不断缩小。另外在《建议》中,脱贫问题被提到新的高度。实施脱贫攻坚工程,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在我国现行标准下,全国7017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9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

  三、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弘扬,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全社会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中华文化影响持续扩大。

  四、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习近平总书记在《建议》说明中突出强调,“十三五”时期要在能源消费总量和消耗强度双控基础上,进一步实施水资源和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实现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上升,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大幅提高,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碳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主体功能区布局和生态安全屏障基本形成。

  五、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主要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各领域基础性制度体系基本形成。人民民主更加充分,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明显提高。人权得到切实保障,产权受到有效保护。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党的建设制度化水平显著提高。

  国家“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的这些新的目标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内涵,是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的统一。我市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菏泽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根据市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决策部署,突出加快发展,强化投资拉动,狠抓大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积极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加快推进产业提升、基础突破、扶贫攻坚、和谐创建“四项工程”,着力打造科学发展和邻边经济高地,不断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科学赶超、后来居上,与全国、全省一道,全面建成高质量的小康社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更为牢靠的基础。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技术服务:284955423 中国菏泽网网友群:191684793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