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一名矿工经营的“爱心事业”

2015-11-17 10:05:10  来源: 菏泽日报
      他,资助贫困山区学生,“寄”去滚滚暖流,迎来涓涓感动;他,走进一个个敬老院,成为一个个孤寡老人的膝下“爱子”;他,走进献血站,走进贫困生群体,走进各类公益捐助活动……他叫孔祥利,是新巨龙公司一位普通的煤矿矿工——
          一名矿工经营的“爱心事业”
    孔祥利每日拖着疲惫的身躯下班,却又以博爱的胸怀激情燃烧地投入到矿区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中,投入到另一场“事业”中去。以此为乐,坚持不懈。日前笔者走到孔祥利身边,感受这位好人的善行义举。
               资助,献出感动的爱
    孔祥利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每当在网络或者电视中看到一些乡村生活都感觉很亲切,尤其是看到偏远山区的贫困孩子们,他的心总是被深深地触动。
    2013年7月,孔祥利无意间看到一部偏远山区纪录片,孩子上学需要走30多里山路。看着孩子们瘦小又坚强的背影,身上破旧的衣衫,他两眼湿润、心酸难受。他与贵州扶贫促进会沟通联系,资助了贵州雅灰县丹寨乡小学的学生姚登敏每年学费,还根据季节邮寄衣服和文具书籍、信件。每当看到孩子回信中天真稚嫩的笔迹,知道孩子成绩有进步,他很欣慰。
              帮扶,急人所急热心肠
    2013年,孔祥利工友张勇的孩子查出败血症,巨额医疗费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农村家庭雪上加霜。
    孔祥利得知后,主动去探望,鼓励张勇依靠大家的力量渡过难关。他下班后留在工区,和工区领导商议对张勇帮扶的事项,连夜为张勇撰写了捐款倡议书,在捐助现场,他带头捐款200元,同事们积极伸出援助之手,捐款2万余元,再加上公司的救助金,暂时解除了张勇的燃眉之急。为了得到更好的救治,孔祥利主动与电视栏目组取得联系,争取到了帮助,在济南中德医院治疗时,免除了孩子大部分医药费,经过几个疗程治疗,孩子病情逐渐好转。孔祥利持续关爱帮扶着这个孩子,让这个原本痛苦挣扎的孩子变得活泼起来,直到收到了孩子基本康复的消息。
              义工,为社区做公益
    2014年10月, 孔祥利加入齐鲁晚报发起的“巨野蚂蚁义工团”,此后,他多次参加巨野县各乡镇敬老院清洁卫生、送冬衣、体检等活动。
    “孩啊,你经常来看看我们,说说话,就很好了,不要总是买东西……”孔祥利蹲在他(她)们的膝前,握住双手、轻抚白发,一阵哽咽,“我做的还很不够……”一个寒冷的冬日,孔祥利去李集镇供电所交电费时,忽然想到前些天去过的一位孤寡老人家里,一个阴暗潮湿的土坯屋子,没院墙,没有吃饭桌子,碗筷锅放在地上的砖块上……一颗善心引导着他,专程给那位老人送去了一袋子大米和一袋子挂面,当看到那位老人送别时瘦弱的身影,他半路又返回去,转了大半个集市为老人买了一件棉衣。
              希望,把温暖传递得更远
    孔祥利希望把爱的温暖传递得更远,“人要懂得感恩,懂得付出。我坚信雷锋的一句话,自己活着就是使别人过得更美好。”
    有一次,孔祥利在电视上了解到,山东大部分医院血库血量不足,有些医院用血告急,他积极带动了一部分工友参与献血。面对别人的称赞,他说:“我所付出的只不过是一点绵薄之力,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我在付出中也获得了快乐。”他的“爱”在点滴中汇聚,虽然很渺小,却散发着真善美的能量。
    两年来,孔祥利在矿区成立的“孤寡老人帮办”日渐壮大,他作为核心成员,会同“山东好人”赵艳玲、李虎等同事们申报了“心聚龙”志愿者协会,已形成了300余人的团队规模。今年以来,协会共筹集善款83200元,捐助衣物学习用品等78件,资助困难群体103人次,开展关爱、安全等志愿活动23场次。
    坚持一个理想,奉献一份爱心。孔祥利乐此不疲地坚持着奉献爱心的举动,这爱点点汇聚,星星成火,成为点赞者的感动之源,闪现着困难形势下煤矿工人的精神光芒,源源不断地传递着真善美的正能量。
                                     通讯员 秦军义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技术服务:284955423 中国菏泽网网友群:191684793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