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双联双创:市卫生计生委“干部走下去 服务提上来”

2015-10-26 09:28:21  来源: 中国菏泽网
 

  金秋十月的早晨,记者来到巨野县万丰镇郭楼村,见到一个由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等专家组成的医疗队正在为村民量血压、验血糖、测心电图,详细解答患者提出的各种问题,结合病情,向群众讲解健康防病知识,这是市卫生计生委组织市立医院、市二院、市传染病院和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在党委书记、主任闫传银带领下,为该镇群众上门服务的一个缩影。

  “双联双创”活动开展以来,市卫生计生委根据市委精神,成立了“双联双创”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多次深入巨野县万丰镇郭楼村、刘集村、许宋庄村等七个村送义诊、送政策、送项目让群众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了“双联双创”活动带来的实惠,昔日贫困的乡村也发生了美丽的蝶变。

  义诊暖“民心”

  “这些治疗脑血管疾病、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药都是免费赠送给俺村的。”万丰镇郭楼村村民郭祥帅指着家里的药品笑呵呵地说。

  “双联双创”活动启动后,市卫生计生委工作小组人员组织市级知名内、外、妇、儿科医学专家,携带心电图机、血压仪等常用便携的医疗设备,日常非处方药品,结合入户走访情况记录表对所联系巨野县万丰镇郭楼村、刘集村、许宋庄村、前李楼村、长里店村、张胡同村、贾庄村等患有疾病的群众进行摸底调查,特别是长期卧床的老年病人情况,开展送医送药上门服务,对义诊中发现的需长期卧床的慢性病、重大疾病且家庭困难的患者建立健康档案,定期进行巡诊,针对农村基础卫生工作薄弱、计划生育工作问题较多的村,充分发挥卫生计生部门职能,重点加以解决。

  干部亮“身份” 

  “以后生活中遇到任何困难,不用出门,只要拨打卡片上的电话,就可以反映我们的诉求了……”万丰镇肉鸭养殖户崔建奇拿着手里的联系卡告诉记者,这是市卫生计生委给他们制作的连心卡,将每一位领导干部的姓名、职务、电话号码等印制成名片发放给群众,现在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随时随地可以联系到干部,真是转变太大了。

  为反映群众心声,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市卫生计生委通过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制作连心卡、设立公示牌、发放征求意见书等形式,消除了群众办事“盲点”。

  同时,为扎实开展好“双联双创”活动,当好政策“宣传员”,为群众释疑解惑,市卫生计生委让群众详细了解各项惠民政策的申办程序、享受条件和具体要求,全方位解读现行的人口计生政策,使广大群众深切感受到社会经济发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所带来的变化和实惠。

  走访送“真情”

  自“双联双创”活动开展以来,市卫生计生委包村干部与村两委成员座谈会及入户走访中发现低保户及较困难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在入户走访的基础上,市卫生计生委班子成员自发捐款3000余元购买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慰问低保户及较困难群众,并针对群众的当务之急,着重在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许宋庄工作组帮助因车祸夫亡本人高位截瘫的村民许艳芹申请救济。市卫计委充分发挥卫生计生部门优势,对所联系村村卫生室医疗服务水平进行提升,利用市级卫生计生部门审核确认的培训基地,分期分批进行政策法规、全科医学、急救、预防保健以及中医等有关方面的理论和实践培训,免费为群众提供12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最大限度减少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同时,摸清各村经济发展的优势,多方论证、统筹考虑,帮助研究制定脱贫项目,探索找准发展路子,在村容村貌改造、卫生室、村委会、文化大院建设等方面提供一定的帮助。

(责任编辑:范卉蕾)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技术服务:284955423 中国菏泽网网友群:191684793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