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90后小伙刘贺——一把剪刀点亮创业梦想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郓城90后小伙刘贺——一把剪刀点亮创业梦想

2015-10-14 09:45:09 来源:菏泽日报

    “再苦再累都要坚持梦想,只要肯吃苦、肯受罪,理发师也能活得精彩!”在郓城县东郊一家理发店内,25岁的理发师刘贺一边熟练地理发,一边谈起自己的创业感想。
    刘贺是郓城县唐塔办事处苏庄村人,他有一个在北京开理发店的亲戚,回乡探亲时常常大谈开理发店的好处,这让刘贺从小就萌发了当一名理发师的梦想。
                       为梦想,他13岁进京学艺
    2003年,不顾父母的强烈反对,年仅13岁的刘贺怀揣梦想只身来到北京,起初,是在亲戚的店里当学徒。2006年,刘贺第一次给别人理发,由于高度紧张,把孩子的耳朵剪了一小块,很长一段时间,理发店不敢让他再摸剪刀。
    现实的残酷迫使刘贺陷入了反思,为了提高自己的技艺,2007年,刘贺开始义务为市民理发,他每天早晨6点起床,在小区门口或者湖边挂出“义务理发”的牌子,免费为老年人理发。
    “我虽然学了三年多,但是没真正给客人理过发,希望您能谅解我的手艺!”每次理发前,刘贺就先和老人说明自己的情况。晨练的老头老太太们很欣赏这个不到二十岁的小伙子,争着让他理发。于是,老人的头发就成了刘贺的“实验田”,刘贺把理论知识和实践结合起来,理发技术得到了很大提高。
                       历经五年,梦想终成真
    2008年,技艺有成的刘贺回到了家乡郓城,拿起了剪刀。
    在理发店内,刘贺的工资几乎是最高的,为啥?刘贺别看年纪小,可他真诚待客,对客人一视同仁。他深深地记得,有一次,一个穿得非常朴素、年龄大些的女顾客来到店内,其他理发师觉得“油水”少,不愿意接待。刘贺见状,把顾客招呼到自己跟前,推荐符合她的发型,热情地为她理发。刘贺的真诚感动了顾客,理发结束后,那位女顾客买了理发店最贵的一套营养,办了个3000元的会员卡,后来,她还介绍自己的儿子、儿媳和孙子、孙女都来找刘贺理发。这件事成为理发店的教训,老板专门给员工上了培训课,把刘贺的服务态度作为经典案例。
    刘贺除了有一手剪刀绝活外,还有一个“过目不忘”的本领。“只要我给他理一次头发,就能记住这个人,不管隔多长时间,我都能和他聊上次的话题。”他不光让顾客享受高超的理发技艺,还和顾客攀谈人生,成为朋友。平时,走在大街上,刘贺能一眼认出顾客,甚至能叫出名字,而他的理发技艺也促使老顾客不断追随着他,老顾客成为他创业的一笔财富。
                      创业路上愈战愈勇
    2013年,刘贺投入4万多元和别人合伙开了一家理发店,由于效益不理想,他退出了股份。期间,他投入15万元与别人合伙开了一家饭店,由于经营不善,不到9个月就倒闭了。
    2014年年底,刘贺又在郓城东郊租了一个店面,购置了美发用具,准备再次当老板。父母见他在那么偏远的地方开店,急了:“这么偏的地方,谁上这里来理发?”刘贺有自己的道理:“酒香不怕巷子深。”
    价格公道、技艺精湛、服务真诚成为刘贺生意旺盛的三大法宝。“在我们店里剪过头发的,90%会再来,还会把他们的亲戚朋友都带过来。在这个比较偏僻的地方,我们靠的就是回头客。”刘贺笑着说。尽管周围有四五个理发店,但刘贺的生意是最好的。
    “我的梦想是开一家高档理发厅,郓城人只要理发就提到我的名字。我相信,三年之内就可以做到!”刘贺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通讯员  李 英  李晓龙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