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评论:推动扶贫攻坚取得新进展

2015-08-14 11:10:27  来源: 菏泽日报
  ——五论贯彻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体会议精神 
      菏泽日报评论员
     “足寒伤心,民寒伤国。”扶贫工作不仅是经济和民生问题,也是政治和社会问题,做好这项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扶贫工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是和谐,衡量标准是全面;如果贫困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相当规模的贫困群体长期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无疑就是一句空话。菏泽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目前仍有200多万人年收入水平在省定贫困线3000元以下,贫困发生率高于全省几十个百分点,严峻的现实令人深感沉重。我们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坚决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的殷殷嘱托,把扶贫攻坚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布局中认真谋划,扎实推进;必须辩证看待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迈上万元大关这个平均数,不让浮云遮望眼,不让平均数掩盖大多数,始终把贫困人口的生活放在心上,把扶贫工作抓住手上,力争早日实现扶贫攻坚目标。
    扶贫工作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需要。贫困问题长期不解决,不仅会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影响党群干群关系,更会动摇党的执政基础。如果在我们身边,一边是高档小区、一边是破旧房屋,这样的社会能和谐稳定吗?一边是财富越聚越多、一边是贫困程度日益严重,党的执政基础能不断巩固吗?习总书记多次告诫我们,要时刻做到“百姓疾苦挂心间,一枝一叶总关情”。我们必须切实增强宗旨意识和忧患意识,始终站在“为民”原点上,真诚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倾情相助弱势群体活出尊严,以真心换取民心,以扶贫攻坚的实际成效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扶贫工作是菏泽实现科学赶超、后来居上的需要。我市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是造成全市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的重要原因。可以说,菏泽发展的最大差距在农村,最大困难在扶贫,最大潜力在脱贫。我们必须最大限度地调动贫困人口的主观能动性,让960万人民心相通、手相牵,同呼吸、共命运,智往一处谋、力往一处使,在全市上下汇聚起干事创业的澎湃伟力和扶贫攻坚的强大合力。这不仅是扩大需求、刺激消费、缩小发展差距的根本出路,也是菏泽实现科学赶超、后来居上的坚实支撑。
    扶贫工作任重道远,越是经济下行压力大,越要坚持民生优先,进一步加大扶贫攻坚力度,编密织牢兜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安全网。把扶贫攻坚作为各级党政“一把手”工程,保持决战姿态,坚持精准发力,实行典型带动,坚决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要切实抓好精准扶贫,认真落实“一村一策、一户一案”,大力发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创业,切实增强自我“造血”功能。要注重整合各方力量,积极构建全社会普遍参与的大扶贫格局,争取超额完成40万人的年度减贫任务。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技术服务:284955423 中国菏泽网网友群:191684793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